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盧業樑:揚言再制裁港官 美政客“以港遏華”之心不死

分享到:
2023-11-07 15: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美國5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日前提出所謂的“香港制裁法案”,要求將包括香港法官、檢控官及政府官員在內的49人列入所謂“制裁”名單。這種拙劣的政治操弄,是美國一貫伎倆、打壓香港的又一戲碼,暴露美國“以港遏華”的卑劣用心。

所謂“香港制裁法案”,意圖影響涉及國安法的案件的檢控和審判,這是明目張膽干預香港司法制度。美國反華政客提出這項“法案”的時間點,又正值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案件開審之前,其為涉嫌違法犯罪的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的意圖,昭然若揭。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不是一向自我標榜“司法獨立”嗎?為什麼當香港的法官、檢控官依照香港基本法、國安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行使法律職責時,竟然要受到美國政客的威脅?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都有國安法,為什麼行使香港國安法就要被譴責,被抹黑?美國顯然對上述疑問難以辯解,可見所謂“制裁”完全背離國際法治精神、無視國際公義,是美國樂此不疲干涉他國內政、到處策動顏色革命的又一罪證。

實際上,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美國政府沒有停止過對中國的顛覆活動。自前蘇聯1991年解體後,中國就已經成為美國的“下一個目標”。同時,19世紀以來西方強勢文化隨船堅砲利而來,以殖民拓展的武力霸權統治全球,也統治了人類的思想意識。1945年之前,中國各大城市都是如今G7國家的租界。

在這個背景下,自五六十年代至今,美國在香港進行長期文化滲透也就不難理解了,其目的就是將香港打造成展示西方價值觀的“櫥窗”。因此,過往幾十年在港進行滲透、分裂等反華行動,我們都不難看到CIA等美國情報機關的身影香港回歸後,美國更是把香港視為遏制中國的“棋眼”,動作不停。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和2019年“修例風波”,難道不是美國CIA的“傑作”嗎?

不要忘記,90年代起,美國先後出台《1992年香港政策法》《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2020年香港自治法》,炮製干涉香港事務的所謂“法律依據”,大肆實施“長臂管轄”;2019“修例風波”發生後,美政府高官、反華議員顛倒是非,在國際上聲援、美化發生在香港的暴力犯罪,時任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甚至將其形容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充分暴露了“美式雙標”;今年3月,美參議院40名議員還聯合發起決議案,以“民主”“人權”為名,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為反中亂港分子開脫。如今他們發起對香港法官、檢控官的制裁——這個標榜尊重法治與司法獨立的美利堅大國,干的卻是干預司法公正的卑劣勾當。

美國主導世界超過半個世紀,一直扮演“正義”角色,全球設立數百個海外軍事基地,控制海航要衝,對異己者發動戰爭,顛覆不同政見者的政權。美國在這種事情上樂此不疲,不惜出錢出力。“白人至上主義”提供了內在的精神支撐。

美國在向全球推行自由、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時,不自覺地摻進了自我中心的成見,名為推擴真理,實則之時在強迫推銷美國經驗,於是各國家、民族自己獨特的歷史、文化、生活方式、價值體系逐漸被排斥、壓縮、萎謝甚至消失。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任美國使出再多的花招,也不過是只能向世人暴露出他們的虛偽和無恥。美國試圖對香港、對中國造成的威脅,現如今只能是徒勞。


(本文作者盧業樑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就是敢言主席)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