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持續更新)美議員“恐嚇”香港官員法官,全港震怒!

分享到:
2023-11-07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所謂“法案”,要求對49位執行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檢控官及法官實施制裁。對此,香港各界紛紛表示強烈譴責。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全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律規定,對危害國家安全等嚴重犯罪案件行使執法權、檢控權、司法權,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的職責,天公地道,不容歪曲。美國無權干涉其他地方事務,將自己意志強加他人身上。

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迅速扭轉了“亂”的局面,實現了由亂到治。如今的香港社會安定,市民安居樂業,經濟活動迅速回復正常,香港國安法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是,美國政客對此置若罔聞,不尊重甚至漠視國際法,執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公然叫囂向履職盡責的特區官員、法官、檢控官作出所謂“制裁”,妄圖以“制裁”干預香港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和香港司法制度,這一卑劣行徑可恥,必將徒勞無功。

全體港區政協委員指出,美國部分政客提出的所謂“香港制裁法案”是對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無理干預,是對香港法治精神、司法獨立的無端中傷、惡意干擾,是粗暴、蠻橫、霸道的卑劣行為。

聲明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也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義務和神聖使命。特區政府官員、檢控人員和法官,深明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香港法治的責任重大,在香港國安法頒布生效之後,一直堅定依法履行職責,對外國的所謂制裁、恐嚇嗤之以鼻,無畏無懼。

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今日(7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嚴厲譴責該等美國政客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公然干擾香港司法制度。

聲明指出,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及其他相關法律的規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香港法治的責任,對危害國家安全等嚴重犯罪案件行使執法權、檢控權、司法權,這是天經地義,不容歪曲的正當行為,該等美國政客妄圖干涉的卑劣行徑,亦必將徒勞無功。

全體立法會議員將與香港社會和市民站在一起,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全面執行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捍衛法治尊嚴,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多個省級同鄉社團亦舉行聯合記者會,強烈譴責美國提出制裁更多香港法官及官員。他們批評,美國制裁是為了令美國在香港的代理人免於法律制裁,認為行為卑劣。又指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不容美國干涉,呼籲特區政府加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表示,若美國進一步制裁香港的法官及檢控官等,令到特區政府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有機會動用香港國安法第55條,把部分國安案件移交內地處理。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他強調,如果美國以為可以透過制裁幫助某些人及案件,事實上只會害了他們。

譚耀宗指出,當特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國安法、管轄權有困難或有外國勢力介入,就可以啟動香港國安法55條。形容有關做法是留有“保險掣”,有必要時可以啟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亦說,美國政客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如果令到香港難以對重大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進行正常司法審判,不排除逼中央出手,啟動香港國安法55條,將有關案件交由內地處理。

劉兆佳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過程當中,中央已留有後著,香港國安法第55條列明,如果案件涉及外國或境外勢力介入,香港特區管轄有困難,案件管轄權將移交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處理。他說,屆時審訊將按照內地的司法制度去處理,被告仍有權利聘請律師替其辯護,但強調這個情況是在非常特殊,當遇到外部勢力粗暴干預香港司法情況下才會發生,中央也不想做到這個地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劉兆佳估計,美國政客的行動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在美國大選前挑起反華氣氛,為自己撈取政治本錢;第二可能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審訊在即有關,美國的議員認為他遭遇不公平,希望司法及執法人員對他網開一面,而對香港官員、檢控官、法官以至私人律師作出嚴重威脅。他認為,有關行為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試圖改變香港的司法審判過程。

他又說,所謂“制裁”的名單不斷在擴大,而且涉及的界別可能會蔓延,最初只針對處理香港事務的內地官員和香港官員,然後延伸至檢控官、法官,甚至私人律師。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會預計事態發展,採取各種有效措施來保護受影響的人,減少制裁對他們造成的不便和困擾。

6日,香港新民黨、工聯會、民建聯等政黨和團體赴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強烈譴責美國制裁,並指香港法治狀況良好,法治分數排名在全球排名23,高於美國和許多歐洲國家。她續指,國家已有反制裁法,不過是否納入基本法並在香港實施,還需審慎評估。此外,香港國安法55條指,如果有案件在香港不能有效進行審理,可以移交內地,希望美國國會議員看清楚法例,不要胡亂恐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表示,相信香港特區司法人員、政府官員將繼續無懼地履行其責任和醫務,嚴格公正地依法辦事。他亦譴責美國行為,並指美國政客需睜大眼睛、認清事實,不要干預香港事務。

工聯會數十名成員亦於美領館外高呼口號抗議。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指,美國雙重標準;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不容破壞。她敬告美議員,任何圖謀和卑劣伎倆,都動搖不了其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決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陳學鋒、陳勇等人亦到場抗議。周浩鼎指,多位國際法律專家來港出席香港法律周並認為香港法治十分出色。他認為,美國議員的行為卑劣可笑,若繼續干涉香港,或違反香港國安法。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民建聯發聲明表示,全力支持特區司法官員和司法人員根據香港國安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任何企圖以制裁方式向被委派處理某類案件的法官、檢控人員施壓的行為,都是對法治的侮辱和踐踏,強烈要求相關美國議員立即停止卑劣的政治操弄。

今日(7日)早上,又有香港市民團體自發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嚴厲譴責美國政客粗暴干涉香港事務。現場圖片可見,市民們均義憤填膺,手持譴責的標語。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市民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年多,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民生逐步恢復,經濟和商業環境也重回正軌,讓居心叵測的美國政客美夢落空。對於美國政客散布的各種虛假論調,妄圖干涉律政司的監控工作,以及法院獨立進行的審判,必須給予美國政客嚴厲譴責。

市民強調,香港司法獨立是港人引以為傲的,美國政客無權說三道四,市民也絕不會答應。(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