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身高確定!貢嘎山等九座山峰高程數據公佈

分享到:
2023-11-01 15: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日電 據中國自然資源部網站11月1日消息,10月23日,經國務院批準並授權,自然資源部聯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向社會公佈貢嘎山等9座山峰高程數據。

遊客在眺望貢嘎雪山。陳先林攝(人民圖片)

其中,貢嘎山高程數據為7508.9米,四姑娘山高程數據為6247.8米,螺髻山高程數據為4354.2米,光霧山高程數據為2507.2米,獅子王高程數據為4981.3米,格聶山高程數據為6174.5米,央邁勇高程數據為6033.0米,仙乃日高程數據為5998.5米,夏諾多吉高程數據為5951.3米。公告要求,在行政管理、新聞傳播、對外交流、教學科研等活動中使用上述高程數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測繪成果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國家對重要地理信息數據施行統一審核與公佈制度。此次公佈的貢嘎山等9座山峰高程數據,由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於2022年組織完成測量。

據了解,2006年7月至10月,原國家測繪局商國務院有關部門,綜合考慮知名度、影響力、使用需求等因素,將包括貢嘎山、四姑娘山、螺髻山、光霧山、獅子王等5座山峰在內的78座著名風景名勝山峰高程納入國家重要地理信息數據範圍,但受技術條件限制,當時無法完成這5座山峰高程測定工作,未予公佈。近年來,隨著測繪技術能力的提升,已具備精確測定上述山峰高程的條件。格聶山、央邁勇、仙乃日、夏諾多吉等4座山峰均位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社會知名度、關注度較高。自然資源部經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有關部門,將4座山峰的高程數據確定為重要地理信息數據。

上述9座山峰主要位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地質公園,依法公佈並採用準確的山峰高程數據,有利於引導社會公眾使用權威的重要地理信息數據,進一步樹立自然保護的意識和科學理念。

此次發佈的9座山峰高程數據與當前出版物、行政區劃圖和網絡使用的高程值相比更加精確,充分反映了中國測繪地理信息科技水平和基礎設施的進步。一方面,基礎控制精度更高;另一方面,測圖模式更加先進,測圖精度有了明顯提高。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