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危地馬拉驚現高達1600米海底山峰

分享到:
2023-11-28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 近日,科學家在危地馬拉海岸附近繪製海底地圖時,發現了一座巨大的水下山峰,這座海山高達1600米,是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高度的兩倍。

“法爾科”號的科學家在繪製海底地圖。圖自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官網

據報道,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的專家們利用“法爾科”號(Falkor)研究船上的“多波束回聲測深儀”發現了這座海山。海山位於海平面以下2400米處,面積為14平方公里。

今年夏天,探險隊從哥斯達黎加的蓬塔雷納斯出發,向東太平洋隆起方向進行了為期6天的穿越,偶然發現了這座海山。

海洋研究所執行主任維爾馬尼博士表示,完整的海底地圖是了解海洋的基本要素,科技讓人們能够繪製地圖,並首次看到地球上這些神奇的部分。

據悉,海山是生物多樣性的熱點,為從深海珊瑚到海綿等一系列生物以及大量無脊椎動物提供了生存表面。

據該研究所稱,最近基於衛星的估算表明,可能有超過10萬座高度超過1000米的海山尚未被探測。自2013年以來,該研究所已經繪製了4400萬平方公里的海底地圖,發現了20多個水下地貌。

“法爾科”號今年3月才啟動,但它已經有了9項發現,包括加拉帕戈斯群島海洋保護區的兩座未知海山、三個新的熱液噴口區、熱液噴口下的一個新生態系統,以及兩個原始冷水珊瑚礁。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是“海底2030”計劃的合作夥伴,該計劃的目標是在本十年末繪製整個海底地圖。這不僅能揭示海洋地形,還能幫助船隻更安全地航行。(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