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嶺大研發人工智能平台提供預測蚊患報告控制蚊媒疾病

分享到:
2023-10-24 12: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4日電 香港嶺南大學(嶺大)24日公佈,科學教研組研發一套地理空間人工智能(GeoAI)平台,結合GeoAI技術、物聯網平台及地理資訊,生成“蚊患風險指數”及“蚊患風險地圖”,向市民大眾報告地區性實時蚊患,以大數據分析協助本港預測蚊患及控制蚊媒疾病。

嶺大研發的地理空間人工智能系統“GeoAI雲端分析平台”,透過分析嶺大設置於本港16個地區的智能滅蚊燈系統所提供的蚊蟲數量和氣象數據,再加上環境數據(如該區的植物及水源位置等)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誘蚊器指數,生成了“蚊患風險指數”及“蚊患風險地圖”。市民可透過瀏覽嶺大的蚊患風險平台(geoaimq.ln.edu.hk),以取得各區實時及預測的蚊患情況,從而能避開蚊患嚴重的地區。

圖片來源:嶺南大學

負責該項目的嶺大科學教研組主任王沛欣指出,現時食環署雖有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但因收集過程繁複,故此只能於收集數據後兩星期至一個月內公布,未能提供實時數據予市民參考,故此嶺大的“GeoAI雲端分析平台”能互補不足,收集更多不同的數據以提供實時及預測報告。

她又指,智能系統根據滅蚊燈及氣象報告等而收集數據,但市民親身的經驗亦相當重要,故此該網站設立了通報機制,收集市民大眾被蚊蟲叮咬的個案:“因為被蚊蟲叮咬的個案及市民的目測是最真實的情況,再配合地理空間人工智能技術,才能更準確得知蚊患嚴重的地區情報。”

這次官產學研合作項目由王沛欣負責統籌,並獲得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夥伴研究計劃及合作夥伴捷寶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合共提供330萬港元資助,為期約18個月。(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