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瘧疾襲港 專家指本地暴發風險低

分享到:
2022-08-05 18:5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 題:瘧疾襲港 專家指本地暴發風險低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過去一個月錄得30宗瘧疾輸入個案,當中21人由非洲幾內亞抵港;截至8月5日,已經有兩名患者死亡,19人留醫。專家分析,瘧疾在本地暴發風險很低。 

为什么被蚊子叮的总是你?三招让你远离大“红包”


  瘧疾是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常見於氣候溫暖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如未能及早醫治,可引致死亡。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5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對相關情況感到擔心,部分染瘧疾人士情況嚴重,醫管局會加強監察,涉及個案的人會接受醫學監察,有徵狀者入院,沒徵狀者抽血檢驗。

  “現時瘧疾個案主要是輸入,在本地暴發風險很低。”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由於香港曾出現白紋伊蚊傳播登革熱病媒,特別是6月白紋伊蚊密度很高,隨著全球暖化,香港天氣炎熱,多雨,要注意防蚊。

  登革熱在東南亞地區是風土病。梁子超認為,隨著旅遊業復甦,針對來港旅客也要格外留意。“之前全球著重新冠疫情防控,導致對其他病毒疏於防範。”

  綜合媒體消息指,此次輸入病例是內地工程公司派遣300至400人前往非洲工作,工程完成後,工人分批經香港返回內地。

  梁子超認為,香港有必要通知內地的防控機構,讓他們提醒駐守非洲的公司在當地做好防蚊工作,以及進行藥物性預防。 “源頭上做好,可以避免個案輸入。” 

  梁子超提醒,雖然香港沒有本土瘧疾個案,但隨著全球暖化,不排除蚊媒經機場輸入。“輸血有傳播風險,要對近期捐血人士進行篩查,若從高風險地區返港的人都要格外留意。”

  翻查資料顯示,過去兩年,香港總共輸入了11宗瘧疾,此次輸入個案及嚴重個案數量較多,實屬有不尋常之處。梁子超分析,患者在港突然發病,或是在幾內亞已經有群集性暴發。

  綜合媒體消息指,香港醫院管理局擔心沒有足夠治療瘧疾的藥物,向內地借了接近100劑治療瘧疾藥物。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近些年香港從未出現瘧疾本土病例,沒有足夠藥物很正常。在上個世紀70年代,香港出現瘧疾時是向美軍借藥,而內地研發治療瘧疾藥物的學者屠呦呦已經獲得諾貝爾獎,向內地借藥是很合理的。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指,局方立即採購瘧疾藥物,提供給病人。隨著非洲入境人士越來越多會購買更多藥物,以防患上瘧疾人數增加,目前有足夠治療藥物。(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