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中醫藥文化展國博開幕 屠呦呦諾貝爾獎獎章證書亮相

分享到:
2023-01-19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中醫藥文化展國博開幕 屠呦呦諾貝爾獎獎章和證書亮相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智慧之光——中醫藥文化展”18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以中醫藥文化為主線,力求充分展現具有悠久歷史和獨特理念的中醫藥文化體系,深刻反映中醫藥自主知識體系的形成、演進和對世界的傑出貢獻。

“智慧之光——中醫藥文化展”18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圖為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獎章和證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次展覽精心遴選500餘件(套)文物藏品,類型涵蓋玉石、陶瓷、骨器、金銀器、古籍、書畫等,輔以200餘件(套)藥材實物,按照“文明之鑰”“攝生之道”“靈蘭秘典”“器藥擷英”“傳承創新”五個單元,從發展歷程、防治觀念、醫學典籍、中醫藥材、診療器具、未來展望、國際合作等不同角度出發,輔以多個數字影像和互動項目,讓觀眾仿佛進入中醫藥博物館。

在展館中,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的展位,是展覽最大亮點之一。作為首位獲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屠呦呦於2015年10月因為發現青蒿素能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展示內容有青蒿素的發現、研究和應用成果介紹,還有諾貝爾獎證書和獎章。同時,還展出了屠呦呦於2017年1月9日獲得2016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獎章和證書。

中醫藥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是中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產、生活實踐和與疾病作鬥爭中逐步形成并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具有鮮明而又獨特的生命觀、健康觀、疾病觀和防治觀,實現了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融合和統一,蘊含了中華民族深邃的哲學思想,為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作出了巨大貢獻,亦對世界文明的進步產生著積極影響。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此展旨在深刻闡釋中醫藥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聯繫,引導觀眾深刻感知中華民族對於生命健康、人類福祉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使中醫藥成為群眾促進健康的文化自覺。

主辦方希望以此展為契機,深入研究闡釋中醫藥文化內涵和當代價值,切實把中醫藥繼承好、利用好、發展好,讓觀眾更加直觀地感受中醫藥獨特的文化魅力和科學價值。(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