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中小學最快今日可領取國安繪本

分享到:
2022-06-24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4日電 全港中小學或24日可到所屬的區域教育服務處領取《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繪本。繪本分為16個章節,從青少年的視角切入,深入淺出地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其涵蓋的十多個國家安全重點領域,從國旗、國徽、國歌的象徵意義,近年國家“上天下海”的科技發展,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重點知識等,一應俱全。

該繪本由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編著,國際關係學院法學院院長畢雁英擔任執行主編。“國是千萬家,有國才有家,國安家才安。”繪本於出版說明中寫道,國家安全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依託,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青少年只有樹立起全面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堅守法治精神、秉持愛國情懷,才能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任。


香港是祖國母親摯愛寶貝

繪本分為16個章節,首節“中國香港是我家”教導學生於昇旗儀式中,應當奏唱國歌,其間應肅立並舉止莊重,遵守奏唱禮儀。插圖則描繪了金紫荊廣場昇旗儀式情況,並有兩名少年面向國旗肅立,向國旗行注目禮。其後進一步介紹天安門廣場每天都有升國旗儀式,講解國徽的內容和歷史,以及每年10月1日國慶節等知識。最後再分別點出祖國內地和香港的地理位置,將祖國比喻是母親,香港是祖國母親摯愛的寶貝,帶出“有國才有家”、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重要信息。

來源香港文匯報

在“愛國愛港是底線”一節,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該章節還設短答問環節,解釋愛國者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在“國安關乎你我他”一節中,繪本指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的安全都是國家安全的有機組成部分。國家安全關乎國家的興亡、關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需要發揮包括中小學生在內的每位公民的力量。繪本寄語香港青少年一起愛護香港,維護祖國家園的安全。其中,繪本並介紹國家安全涵蓋十多個重點領域,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人民安全。


介紹袁隆平屠呦呦的貢獻

在其他各章節中,也都通過生動的圖畫和事例作出相關介紹。例如在“科技發展是動力”主題中,引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1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世界12位,中國香港則位居14位。其後介紹了“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國首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等著名科學家的貢獻,以及國家在建成5G基站、高鐵、航天等領域的最新發展。該章節亦強調國家要加快發展自主可控的戰略高新技術和重要領域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卡脖子”的技術難題,加強知識產權的運用、保護和科技保密,維護國家科技安全。

來源香港文匯報

在“多彩生活有規則”一節中,則介紹了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重點知識與內容,提醒學生應當遵守法律的規定。


繪本16章節

1、中國香港是我家 2、綠水青山要珍惜 3、節能省電須牢記 4、東方之珠長繁榮 5、科技發展是動力 6、巡天探月我在行 7、浩瀚海洋藏寶藏 8、極地“燈籠”中國造 9、中華文化遠流長 10、網絡空間無小事 11、國防守護我的家 12、多彩生活有規則 13、愛國愛港是底線 14、海外遇險找祖國 15、國安關乎你我他 16、國安法治大事記


楊潤雄冀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國安意識

本月21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適逢香港回歸25周年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周年,學校可以幫助學生把握學習國家發展、“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概念的契機。為此,教育局聯同保安局會向學校送贈《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繪本,他更特別向各校長會代表率先介紹。

楊潤雄在社交專頁發文指,該繪本由國際關係學院法學院院長畢雁英教授擔任執行主編,內容豐富、繪圖活潑、用字簡潔,適合學生探究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其涵蓋的十多個國家安全重點領域,讓他們明白國家安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及守法的重要性。

他說,期望各中小學和幼稚園收到繪本之後,教師可用以結合多元化的教學策略,透過課堂及活動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和國家安全意識,為國家昌盛、香港繁榮出一分力。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