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尼加拉瓜總統:台灣只是中國一個省,這是全球範圍內的共識

分享到:
2023-10-16 11: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尼加拉瓜《新聞百分百》14日報道,尼現任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13日就中尼關係表示:“尼加拉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已經22個月了。中國和其他資本主義大國完全不同,他們尊重我們,不對我們施加任何條件。”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左) 圖源:新華社

據《環球時報》援引尼加拉瓜《新聞百分百》報道,中國公司向尼加拉瓜交付250輛公共交通大型車輛,以用於改善城市交通并促進城鎮現代化。在13日的車輛交付儀式上,奧爾特加表示:“尼加拉瓜是一個小國家,國土面積不大、人口數量不多。但能與中國這樣強大的國家建交,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奇跡。”

對於中尼關係,奧爾特加回顧道,在1979年到1990年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政府執政期間,尼加拉瓜就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他提到,當1979年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革命成功時,那時在尼加拉瓜的中國代表是台灣地區代表。奧爾特加強調稱:“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份,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全球範圍內的共識,同時也是受到聯合國承認的。”

據奧爾特加回憶,在1990年,尼加拉瓜的親美總統候選人比奧萊塔·查莫羅贏得大選後,該國與中國斷交,并重新與台灣建立所謂的“外交”關係,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2021年12月。在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22個月之後,奧爾特加13日表示,中尼關係以驚人的速度在前進。

報道稱,自2021年12月中尼恢復關係之後,中國十分重視雙邊關係的發展。同時,引人注目的是中尼兩國間的貿易協定。2022年7月,尼加拉瓜與中國簽署中尼自貿協定“早期收穫”安排,從今年5月起免除中國對尼加拉瓜征收牛肉、魚、海鮮和其他紡織品等產品關稅。今年8月底,中尼兩國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將於2024年生效。根據尼加拉瓜的官方數據,去年,中國和尼加拉瓜雙邊貿易額達到7.6億美元。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