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談中尼復交: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大義,大勢所趨

分享到:
2021-12-10 16: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1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天上午中國和尼加拉瓜恢復了外交關係,當前形勢下中尼復交有何意義?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介紹道,今天上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舉行了視頻會晤,並視頻會見了正在中國訪問的尼政府代表團,雙方正式確認了《中尼復交聯合公報》中的所有內容,中方歡迎尼加拉瓜政府做出同臺灣“斷交”,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的政治決斷,尼加拉瓜由此成為第181個同中國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的國家。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已經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尼方做出重要決斷,與中國恢復和發展正常關係,同絕大多數國家一樣站在了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尼復交完全符合雙方根本和長遠利益,必將得到兩國人民的歡迎和支持。

汪文斌指出,中尼要築牢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共同謀劃兩國關係的發展藍圖,有序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創造福祉。尼方表示尼中交往源遠流長,兩黨兩國之間有著革命友誼和兄弟情誼,尼中復交得到全體尼人民的支持。尼方對兩國復交滿懷誠意,將完全履行承諾,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所做的一切努力和行動。會見之前,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同尼政府代表奧爾特加舉行會談,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尼方不設任何前提地同中國復交,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尼加拉瓜是中美洲的重要國家,中尼復交開啟了兩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各領域友好合作的嶄新篇章。我們相信兩國關係發展必將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中方也將繼續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汪文斌最後強調,中尼復交再次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