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稱台灣不缺電,台電力專家批“完全胡扯”

分享到:
2023-10-13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講話中歷數自己任內的能源政策“政績”,并宣稱自己任內台灣已走出缺電困境。對此,台灣電力專家、台灣“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起人楊家法直言,蔡英文的說法是“完全胡扯”,就是欺負台灣民眾容易健忘。

蔡英文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近年來最致命的大停電事件,發生在2017年8月15日,這場史無前例的‘電力黑燈’,就發生在蔡英文任內,怎麼敢說自己大幅提高能源供應呢?”楊家法說,民進黨當局顯然完全沒有得到教訓,事後將“815大停電”定調成“意外”,還聲稱是人員操作錯誤造成的,然而備轉容量率的定義,就是“意外與操作錯誤發生時的應變電力剩多少”,顯然民進黨當局自己改變了備轉容量率的原本定義。

楊家法還介紹稱,更麻煩的是,在“815大停電”之後,台電官網的電力燈號就不准確了,按理說,電力使用率達到最大供電能力的95%時,相當於未運轉的電力供應只剩5%,這時候應該呈現橘燈甚至紅燈,但是台電官網最多只敢呈現黃燈。楊家法提到,比對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向台電索取的內部真實資料,和台電官網對外數據,就會發現同一天的電力數值有相當明顯的差距。

“比如2022年6月20日19時,台電內部資料的備轉率僅剩4.32%,妥妥的橘燈,但是官網同一天的備轉率卻說還有10%”,楊家法接著說,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這也看的出台電的無奈,來自層峰的壓力,逼迫台電在官網上呈現的燈號讓台灣民眾以為沒有問題,“但是這完全是自欺欺人”。

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稱,據台灣低碳能源網站的資料顯示,2012年,台灣的低碳電力為19.8%,其中核能占了16.1%,然而經過10年,在核電廠陸續停用之後,目前低碳電力占比跌至16.4%,花了10年的時間,台灣低碳電力卻少了3%,民進黨當局卻得意的說“如今綠電發電已超過核電”,這有什麼意義? 又算什麼政績?

值得一提的是,據台媒此前報道,蔡英文稱推動能源轉型下,現在“陽光越強,氣候越炎熱,就越不用擔心午後缺電”。對此,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企業界都擔憂台灣缺電問題,民進黨“執政”7年多來,民眾也飽受停電之苦,幾乎沒人相信台灣能源使用無虞。台灣清華大學教授葉宗洸表示,“她(蔡英文)在喂民眾吃‘安慰劑’”,一旦烏雲密佈,發電驟降,將考驗電網穩定性,更何況夜間沒了太陽光照射。在當前廢核政策下,要立即拉高供電只能靠燃氣機組,但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部分燃氣機組設置延宕,蔡英文的說法可謂“掩耳盜鈴”,真實情況實在讓人憂心。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