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滯以民眾求助台當局遭冷遇,介文汲:必須追責!

分享到:
2023-10-12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近日,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爆發新一輪大規模衝突。一名滯留以色列的台灣民眾在社交媒體發文抱怨,想尋求民進黨當局“外館”協助返台,卻得到冷漠答復“請你上網訂機票”。台灣外事部門對此回應稱,對於台灣民眾受困海外,台“駐外”人員一定積極全力協助,沒有任何例外;對於“不實”說法,台外事部門深表遺憾。台外事部門前官員介文汲11日表示,若“外館”有這種回答,以往基本上一定要查辦、 一定要追究責任。他還稱,這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問題就出在台外事部門主政的人身上。

介文汲 視頻截圖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介文汲11日在台灣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這次“駐特拉維夫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回答,自己去上網訂機票。他在台外事部門工作時,若“外館”有這種回答,基本上一定要查辦、 一定要追究責任。因為這不是一個處理旅外台人在危急狀況、所謂急難救助的基本態度,而是要想辦法協助。因駐“外館”通常都跟相關的旅行社有一定的聯繫,起碼要說幫忙試試看,不見得辦得成,但可以試試看。

介文汲接著稱,尤其現在是一個緊急狀態。如果是平常改簽機票,還可以說按照一般程序走。他反問道,現在戰爭已經爆發,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在機場聽到爆炸聲,不向“外館”求助,去找誰求助呢?“外館”若給這種回答,以前台外事部門一定會查辦。

介文汲更提到,更荒謬的是台外事部門居然還透過媒體放話,稱台外事部門同仁在危難當中,還在當地堅守崗位,還受到污衊,說該做的事不做,台外事部門感到高度遺憾、深感痛心。介文汲不禁直言,台外事部門是什麼衙門啊,今天是拿納稅人的錢在外面工作,別人都不能對它有要求嗎?乾脆把打電話的人抓起來查辦,這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問題就出在台外事部門主政的人身上。

在台媒相關報道的評論區,有網友對表示民進黨當局“外館”的言行表達不滿,“民進黨當局‘外館’,幾乎都是只對島內來訪、旅游的達官貴人服務,對一般來申辦事情的台灣鄉親民眾,表現出的口氣、態度冷漠到令人氣結,好像我們是乞丐般!”

另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1日也對台外事部門的此番回應發表評論稱,在以色列的台灣民眾急著想離開,是人之常情,當局基於職責本來就必須積極協助,不光只是符合相關作業流程即可,更要有同理心及應對得宜。

環球網指出,這不是民進黨當局第一次面對民眾在海外求助很無力,近年來就有不少反面典型案例。2018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遭台風侵襲,近5000人滯留機場。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協助滯留當地的中國旅客1000多人,其中30多人是台灣同胞。但“台北駐日代表”謝長廷反而聲稱,有台灣民眾前去搭車撤離,要表明自己是中國人,他對此表示質疑。之後,得到大陸幫助的台灣同胞發文表示,很感謝大陸的協助,一家人才比別人更早更順利地回到台灣。他奉勸民進黨官員不要再把時間花在政治口水上,多想想人民的需要。他還說,“親身經歷現場後,才發現一個國家給人民多大的依靠,才會贏得民心,才會讓人民感到驕傲!”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