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秘書長就巴以局勢呼籲打破惡性循環

分享到:
2023-10-11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9日就巴以局勢發表談話,呼籲有關方面打破惡性循環,通過談判實現巴以乃至中東地區的長期穩定。

10月9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後左)在記者會上就巴以局勢發表談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保羅·菲爾蓋拉斯攝)

古特雷斯當天在記者會上說,最近的巴以暴力衝突並非憑空而降,而是源於56年佔領和政治解決無望所導致的長期衝突。以色列必須能够看到其合法的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巴勒斯坦人必須能够看到實現其獨立建國的清晰前景。只有通過滿足雙方願景的談判達成和平,才能為巴以乃至更廣大的中東地區人民帶來長期穩定。

古特雷斯對以色列宣布對加沙地帶進行“全面封鎖”深感憂慮。他說,加沙地帶急需醫療設備、食品、燃料等人道物資以及人道救援人員的准入,各方應允許聯合國對加沙地帶無助的巴勒斯坦人進行緊急人道救助,國際社會應為此提供支持。

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自7日起爆發新一輪武裝衝突。古特雷斯9日的談話中提到,衝突已造成8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2500多名以色列人受傷,加沙有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500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3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傷。目前共有約13.7萬人在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的設施中避難,而且人數還在增加。

此外,以色列北部的黎以邊境局勢也愈加緊張。在8日黎巴嫩真主黨與以色列國防軍相互炮擊後,9日,有武裝人員越過黎以邊界線,與以軍發生交火,數名武裝人員被打死。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下屬的聖城旅宣布對事件負責。之後以色列炮擊了黎巴嫩南部邊境地區。(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