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暫停對巴勒斯坦援助? 歐盟內部產生分歧

分享到:
2023-10-10 18: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當地時間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後,歐盟委員會10月9日表示重新審核一筆價值近7億歐元的對巴發展援助,並立即凍結所有相關款項。不過,西班牙、愛爾蘭政府反對這一決定,盧森堡也對此表示“吃驚”。10月9日深夜,歐盟委員會改變說法,宣佈“審查”對巴勒斯坦援助計劃,不再提及“暫停”。

歐盟旗幟(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10月9日,歐盟委員會睦鄰與擴大事務專員瓦赫里伊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發文稱,歐委會將對向巴勒斯坦提供的6.91億歐元援助計劃進行審查,並立即暫停所有援助款項的支付。然而,就在數小時後,歐委會公開駁回了瓦赫里伊的聲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委會“不會暫停支付應付款項”,因為“懲罰所有巴勒斯坦人民”將“損害歐盟在該地區的利益”,且“只會讓恐怖分子更加膽大妄為”。

根據歐盟方面的官方聲明,歐盟將“緊急審查”對巴勒斯坦的財政援助,以確保歐盟的資金“不會間接幫助任何恐怖組織對以色列發動襲擊”,並將根據局勢變化決定是否將調整向巴勒斯坦民眾及權力機構提供的援助計劃。

在瓦赫里伊發文稱歐方將暫停對巴援助後,西班牙、葡萄牙、盧森堡、愛爾蘭、法國方面公開對此表示反對,認為這一決定應由歐盟各成員國共同商議後決定。

10月9日稍早時候,奧地利宣佈凍結對巴數千萬歐元援助。德國也已宣佈暫停對巴援助。

盧森堡外長阿瑟伯恩稱,“200萬人生活在加沙走廊,他們同樣是哈馬斯的人質,這種做法,只能把他們推向哈馬斯一邊”。他說:“我們的援助是對加沙人民的援助,並不是給哈馬斯送錢。”

歐盟是巴勒斯坦最大的金融支持者之一,計劃在2021年至2024年間花費大約12億歐元為巴勒斯坦發展項目提供資金,尤其是教育或衛生領域的項目。(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