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話包承柯:蔡英文“雙十”講話為何大談“和平”?

分享到:
2023-10-10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0日電  (記者 王豐鈴)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0日發表其任內最後一次“雙十”講話,她在演講中強調 “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在兩岸部分則大談“和平”,稱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 資料圖

蔡英文10日主持的雙十節典禮,英文官方名稱已經更改為“台灣國慶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批評此為“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違反“憲法”,更危害台海安全,因此拒絕出席,以免為“台獨”路線背書。

蔡英文在講話中首先細數其7年來的“政績”,重點包括第一艘台灣自主建造的潛艇9月下水,“GDP規模”大幅增長等。

蔡英文在演講中宣稱,經過7年的經濟發展,現在的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國際支持台灣的力量,也來到前所未有的團結堅實。台灣也“更能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為未來的發展,創造兩岸和平共存的條件。”

在最受關注的兩岸關係部分,蔡英文稱,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要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整篇講話中,蔡英文共提到“台灣”36次、“中華民國”5次、“中華民國台灣”2次,並直呼大陸為“中國”。值得關注的是,提到“和平”多達14次。

蔡英文最後一次“雙十”講話,與以往有何不同?為何頻繁提“和平”?蔡英文在任7年,“台獨”論述如何發展?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對上述問題作出解析:

1、蔡英文在講話開始便強調其“政績”,事實上在任7年政績如何?

包承柯:蔡英文在任最大敗筆便是造潛艇,買武器,妄圖“以武拒統”。這批武器在大陸的軍事實力面前,如蚍蜉撼樹,浪費了台灣百姓的血汗錢,消耗了島內巨大人力物力,只造成了兩岸關係的緊張局勢。

蔡英文何來政績可言?哪有吹噓的資本?無意義的軍備花銷若能投入台灣經濟建設,或用於謀求台灣百姓福祉,相信蔡英文無需自吹自擂便會受台灣民眾認可。

至於台灣經濟,蔡英文想要往自己臉上貼金,絕口不提台灣內部消費力弱,經貿高度依賴大陸,對大陸出口的依賴度達到40%以上。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積電等企業跟隨美國遏華政策,失去大量大陸訂單,產業能力過剩,台灣經濟陷入低迷。

實際上,在蔡英文上台前,從2008年到2016年馬英九掌權時,從各方面看,兩岸關係都非常好。兩岸經貿合作熱絡,簽訂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23項協議,兩岸民眾來往自由。

2、蔡英文在任7年,“台獨”論述如何發展

包承柯:蔡英文上任之初,調子較低,在島內先做了一系列“去中國化”政策。其後,逐漸放到台面上,用所謂“民主自由”將兩岸關係塑造成意識形態對抗。在2021年“雙十”講話中,蔡英文提出新版“兩國論”,即所謂“兩岸互不隸屬”,此次又稱“世界的台灣”。可以看到蔡英文的“漸進式台獨”路線圖。

不過,蔡英文所謂的走向國際化,僅僅是美國國會部分議員鼓譟反華聲音,實際上台灣根本不可能有機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在“亞洲前瞻峰會2023”閉幕對談上談及台灣問題時就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

3、講話中為何頻繁提“和平”?

包承柯:當前國際形勢對“台獨”壓力大,各國和國際組織不承認“台獨”,就連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都表達不支持“台獨”。因此蔡英文採取低姿態,塑造“和平鬥士”形象,為卸任鋪路。不過,過往7年蔡英文都在破壞兩岸和平,此時她離下台僅剩3個月,扮演和平不起作用。

此外,台灣2024年地區領導人選舉在即,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一直叫囂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而大陸明確明表態“台獨”就意味著戰爭,國民黨近來將選舉議題說成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民進黨擔憂這對賴清德選情不利。蔡英文清楚看到這一問題,是在幫賴清德補漏,好將她間接性的“台獨成果”繼續推進。

4、與以往“雙十”講話相比,此次有何不同?

包承柯:和以往論調基本沒有不同,注意到蔡英文講話中仍提到“四個堅持”,這便是新版的“兩國論”。蔡英文想利用任內最後一次“雙十”講話,往臉上貼金,增加下台後吹噓功勞的資本。(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