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藍拒出席“雙十”大會 反“台獨”漸成大選主軸

分享到:
2023-10-04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不為偷渡‘台獨’背書”,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2日宣佈,40多年來將首次缺席台灣當局“雙十”大會。中國國民黨4日跟進馬英九的決定,多名立委公開呼籲民眾拒絕參加當局“雙十”大會,改為參加藍營執政縣市舉行的升旗活動。

馬英九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民進黨當局把“雙十節”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成了所謂的“台灣國國慶日”,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若自己再出席大會活動,形同為“台獨”路線背書。

新北市長、國民黨2024年大選參選人侯友宜立刻就馬英九的決定表示理解與支持,並強調“雙十節”當天,將與藍營14位執政縣市長共同舉行升旗活動。

馬英九。香港中通社圖片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隨後也對馬英九做法表示認同,並批評民進黨偷梁換柱,欺世盜名,民進黨為了自身黨派利益,不惜踐踏民眾認同。

由於馬英九身份特殊,其公開宣示缺席每年固定於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前舉辦的“雙十”大會,引發台灣輿論熱議,民進黨當局也主動進行回應。

無論是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或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對馬英九缺席“雙十”大會的回應都是“不理解”,而並未對偷渡“台獨”路線的批評作出解釋。陳建仁還聲稱“Taiwan National Day”已使用數年,過去數屆“雙十”大會馬英九都有出席。

正如陳建仁所言,民進黨當局藉由名稱打“台獨”擦邊球已經行之有年,蔡英文口中說的、手下寫的名稱一變再變,無不是為了突出“台灣”二字。早在2016年,蔡英文出訪巴拿馬時就曾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翻譯過來就是“台灣總統”。2021年“雙十”大會上,蔡英文更拋出“立足台灣以來,已經72年”的說法,將1949年以前的歷史生生切斷。

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年大選的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素有“‘台獨’金孫”之稱,接受民進黨提名後賴清德擔心鮮明“台獨”立場恐招致選戰失利,有意將自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身份隱藏起來。但延續蔡英文“新兩國論”的立場,又說出“台灣領導人以走進白宮為目標”,都印證賴清德不過是在欲蓋彌彰。

馬英九說今年才缺席“雙十”大會是因為“忍無可忍”,更強調要下架民進黨當局,在2024年大選前的敏感時刻,此舉不只是單純針對民進黨當局的批評,而是將“反‘台獨’”的命題引入大選戰場。

不少台灣學者將2024年大選稱之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有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認為造成兩岸兵凶戰危最主要的因素正是“台獨”。馬英九此時的振臂高呼挑明了一點,與其說2024要選擇戰爭與和平,不如指出是在選擇“台獨”與反“台獨”。

侯友宜、郭台銘接連表態,國民黨立委也迅速跟進,拒絕參加當局“雙十”大會,就是拒絕偷渡“台獨”路線。不過,僅僅是拒絕“台獨”尚且不夠,國民黨要贏下2024年大選,還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有決心穩定兩岸和平,促進兩岸溝通與發展。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