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在美國演說,馬英九:強烈反對美企圖將台灣變“第二個烏克蘭”

分享到:
2023-10-17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7日電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6日在美國紐約大學發表演說。據馬英九辦公室發佈的新聞稿,馬英九在演說中表示,美國應該扮演鼓勵兩岸對話、謀求和平的角色,“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護欄,2024年產生的新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應反對“台獨”,且要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和平才有可能。

馬英九資料圖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馬英九表示,部分意圖把台積電當武器、把台灣當戰場,讓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民安危福祉的美國人士,以及以謠言代替事實,甚至介入台灣地區選舉的美國會議員,台灣人都不歡迎,美國政府也應對此表態。

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沒有替代方案,台當局必須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慮,在兩岸關係上不能無所作為。他提到,在他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兩岸簽訂了23個協議,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開創和平與繁榮的兩岸關係。2015年11月7日的兩岸領導人會面,雙方肯定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同意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充分顯示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可以實現的。

馬英九還反駁了“今日烏克蘭就是明日台灣”這一說法,他強調,台灣絕不是烏克蘭,兩岸關係也不同於俄烏關係。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兩個獨立的國家,而大陸與台灣不是。蔡英文屢次公開主張所謂“兩岸互不隸屬”,搞“Taiwan National Day”等暗戳戳的“台獨”小動作,等於是公然宣示要往“台獨”方向前進,對兩岸關係充滿挑釁,迫使台灣海峽面臨兵凶戰危的風險。

馬英九最後嚴正表示,部分美國人士近日的言論與主張,都有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的傾向,台灣人強烈反對這樣的主張與做法。

此前,針對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等台灣各界人士拒絕參加民進黨當局偷渡“台獨”的相關活動,國台辦表示了讚賞。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頻頻上演夾帶“台獨”私貨的政治鬧劇,只會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他們謀“獨”之心不死。無論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裂勢力怎麼折騰、搞哪些小動作,都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阻擋不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