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JPEX詐騙案|明星及港鐵有否法律責任?解答六大Q&A

分享到:
2023-09-20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記者 黃璇)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綠石數字資產平台”(JPEX)被證監會點名在港無牌經營的風波擴大,事件至今共有8人被捕。警方昨(19日)稱暫接獲1641宗報案,涉款約11.87億元(港元,下同),損失最大的一宗個案涉及4000萬元。事件涉及不少明星及KOL代言,不少人關注其法律責任,以及苦主能否追回本金。香港新聞網訪問香港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解答六大法律問題。

(香港新聞網製圖)

1. 問:今次有多位明星和KOL涉及到JPEX案。明星或KOL在社交平台發帖、拍片、擔任代言人宣傳JPEX產品,需為此負上法律責任嗎?

答: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明星在做代言人時,究竟知不知道這間公司有誇張、失實或違規的情況。舉個例子,JPEX並非持牌實體,而且並無向證監會申領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而KOL、代言人等在宣傳時介紹它是有牌照的,那麼他們本身就是在誇大其詞,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就是違規的。再如,倘若JPEX營運並不理想,亦無業績公開,但KOL卻說這間公司很有潛質、甚至說這間公司業績非常好,如果明知道一些資料是假的,KOL幫該公司誇大宣傳,就會存在法律責任。

2. 問:有懷疑與此案相關的藝人已離港前往馬來西亞。若有份宣傳的明星或KOL已離港,有沒有後果?

答:要視乎對方犯案一刻身處何地。如果對方在香港境內犯法,即使事後離港,香港警方在有足夠的證據下,亦可能會發出通緝令,對方只要踏足香港就會受到拘捕。如果情節嚴重,香港警方或會以引渡條例,將其引渡返港。倘若有關國家或地區與香港並無引渡協定,亦可視乎警方囚犯交換計劃將其緝拿歸案。

3. 問:JPEX曾於港鐵車站內賣廣告宣傳,港鐵公司有沒有相關的責任?

答:要視乎港鐵是否知悉JPEX是無牌經營,如果港鐵不知情,就證明不到港鐵有相關責任。香港法律的刑事責任由兩個元素構成,第一是犯罪行為,第二是犯罪意圖。港鐵“賣廣告”是犯罪行為的出現,但若對JPEX不知情或是被JPEX誤導,那麼港鐵就缺乏犯罪意圖,所以在法律上就不成罪。

4. 問:JPEX 昨晚(19日)發聲明稱證監會部分說法屬嚴重誹謗,強調平台所有交易功能一直正常運作。在這種情況下,JPEX還能進行交易嗎?

答:證監會已經表態,JPEX旗下實體一概沒有獲證監會發牌,也未曾申請過牌照。如果JPEX繼續營運,那麼很多項罪行都在延續,日後若證實JPEX有罪的話,罪責有機會越來越重。

5. 問:證監會一再否認與JPEX曾進行聯絡,但JPEX就稱證監會部分說法罔顧事實,並公開與證監會的電郵截圖紀錄,有指JPEX此舉動或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答: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是”或者“不是”。因為尚未了解JPEX披露這些資料的真正目的。在調查當中,JPEX可能是為了抗辯而貼出這些資訊,如果是為了抗辯,那麼這是一個很好的抗辯理由。但JPEX將這些披露,是否真的是為了抗辯,抑或是不當地將某些人的資料披露,都需執法部門了解後才能做判斷。

6. 問:整體而言,JPEX事件中的事主有沒有可能獲得賠償?

答:這個要取決於警方。警方目前已凍結銀行結餘約1500萬元,以及3個總值約4400萬元的物業,並考慮充公上述合共6700萬元的犯罪得益。日後這些“贓物”進行拍賣後,苦主有可能按比例獲賠償。但現在不清楚具體有多少受害人,如果受害者過多,獲賠償的比例都會偏低,現在就希望警方能盡最大努力搜查更多“贓物”。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