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JPEX詐騙案|被捕者名單曝光 負責人至今未現身

分享到:
2023-09-20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在港無牌經營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JPEX涉嫌詐騙,轟動全港,事件至今共有8人被捕。據了解,被捕人士當中包括兩名JPEX員工,至於JPEX在港負責人至今仍未現身。

8名被捕人士當中包括2名JPEX員工,分別是22歲男子陳曉豪及22歲女子曾楚舜,他們先後擔任香港註冊同名公司的公司秘書。其中曾楚舜報稱是大學三年級生,曾擔任“JPEX Technical Support Co. Pty Ltd”公司秘書;而陳曉豪報稱無業,在2022年9月底被委任成為“Web3.0 Technical Support Limited”的公司秘書。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紀錄,“JPEX Technical Support Co. Pty Ltd”於2021年7月成立,至2022年4月改名為“Web3.0 Technical Support Limited”,註冊辦事處地址位於長沙灣道長沙灣廣場。而公司的股東及董事均為郭浩麟,其報稱居住在元朗朗屏邨鏡屏樓。

至於其他被捕人士包括33歲林作,他報稱無業,為“林作炒幣”加密貨幣找換店負責人;他曾在社交媒體高調宣傳自己是JPEX合夥人,並曬出通過交易獲得每月70多萬港幣的收入。而31歲報稱無業的陳凱怡,為“Cyotc陳大怡加密貨幣找換店”擁有人;有份推廣JPEX、36歲原名陳穎怡的“網紅”陳怡。26歲報稱侍應的鄧立迅,他曾於去年因一宗小額錢債案件,與“幣少爺”黃鉦傑,同列為被告。

另外,被捕人士當中,有兩人與澳洲註冊的“JP-EX Crypto Asset Platform Pty Ltd”公司有關,他們分別是26歲男子李承海,以及52歲、報稱是保安的女子鍾彩雲。

香港警方昨日(19日)公布,截至18日晚上接獲1641宗報案。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警方昨日(19日)公布,截至18日晚上接獲1641宗報案,指無法從JPEX取回資產,懷疑受騙,案件涉及12億港元。2020年成立的JPEX,透過網紅及場外找換店作廣泛宣傳。而翻查其網站,平台聲稱營運總部在迪拜、專注亞太區,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

不過,JPEX事後仍然口硬,稱“將會堅定不移地繼續營運下去”。JPEX昨日深夜更發新聞稿,稱平台所有交易功能一直正常運作,從沒間斷,亦繼續提供自由買賣服務。JPEX發言人又指,對於有關JPEX已停止平台交易運作,此番言論實屬嚴重誹謗行為,罔顧事實,重申平台現階段正配合條例,逐步將遊戲大廳及理財項目功能下架,以配合香港法規並繼續服務大眾。而新近組建的專責小組正繼續協助平台用戶,日以繼夜進行優先提幣的處理。

另外,JPEX提到,證監會一再否認與其曾進行聯絡,屬於明顯屬失實陳述,又指2022年4月至2023年8月期間,一直向香港證監會溝通並尋求相關指引。JPEX更上傳多張懷疑與證監會聯絡的電子郵件紀錄。根據圖片顯示,電郵分別由JPEX客戶服務部員工Austin Archibald及Christine Johnson發出,惟網站均無二人資料。

JPEX更強調,已參考了大量數據及成功的歷史案例,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方案讓平台所有用戶進行公投,並正完善相關的內容及細節,並於未來一周公告中發布。

案件亦引起市民關注虛擬資產監管問題。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認為,證監會在宣傳教育和危機意識等方面可以做得更好,計劃在下次委員會會議上加插議程,跟進有關事件。

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亦指,虛擬資產或數碼資產是新事物,而加密貨幣只是其中的一種,現時全球仍在摸索有關的法律涵蓋範圍及作用,合規化是大勢所趨。他指出,今次涉案平台顯然是借虛擬資產名義作傳銷欺詐活動,認為不應因為出現漏洞而放棄發展虛擬資產,反而應該透過今次事件,去完善有關法規。(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