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JPEX案 | 港警再拘3人增至11人被捕 逾千人報案涉款約13億

分享到:
2023-09-21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JPEX案引發香港全城討論。香港警方已於18日起展開大型執法行動,拘捕網紅林作及陳怡等人,昨日(20日)再拘捕3名涉案男子,年齡介乎25至32歲,他們涉嫌“串謀詐騙”,現正被扣留調查,案件至今共有11人被捕。警方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截至昨日下午5時,警方共接獲2086名受害人報案,當中涉及金額約13億元(港幣,下同)。

據報,被捕的3人分別是25歲男子莫浚廷、BeatBox歌手dR.X黃浩邦及幣圈名人“朱公子”朱家輝。

其中莫浚廷,報稱任職司機,與澳洲註冊公司“JP-EX Crypto Asset Platform Pty Ltd”有關。他曾經是“幣少爺”黃鉦傑的助手,兩人於2019年2月28日因涉嫌串謀詐騙被捕。當時案情指,他們涉嫌以假聲明欺騙事主購買挖礦機,涉及金額為約300萬。

自2020年起,莫浚廷牽涉至少13宗民事訴訟,案件均與合約及追討債項有關。其中一宗民事訴訟,更與今次案件中另一名被捕人士鄧立迅同列為被告。

至於歌手dR.X黃浩邦,是“猿人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兼股東,在中環開設餐廳兼發展加密貨幣找換店(OTC)業務。他於去年5月曾開設“登月集團有限公司”(To The Moon Group Limited)。

另外一名被捕者“朱公子”朱家輝,自2020年成立“公子會K.T Club”,自稱“90後幣圈紅人”,不時在網上平台及講座上分享虛擬貨幣資訊。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林作炒幣”疑退租

早前被捕的8名男子獲准保釋,其中林作繳付30萬元保釋金。不知是否為避風頭,最新消息指,林作位於中環娛樂行的場外兌換所(OTC)“林作炒幣”疑已於昨日退租,並即日清空辦公室,大門的招牌亦已拆走,樓下水牌亦不見“林作炒幣”或“林作站有限公司”。

林作早前表示,他所租用的辦公室是中低層A及B室,面積2908方呎,月租約26萬元。以兩年“死約”計算,合共租金支出逾600萬元。若林作真的退租,或需要作出賠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警方要求電訊商封鎖JPEX網站

同時,JPEX涉嫌串謀詐騙案再有重要進展。消息稱,警方已向香港電訊服務供應商作出指示,要求封鎖JPEX官網手機應用程式,部分電訊服務供應商已作出響應,大量香港區JPEX客戶無法登入相關電訊商網絡的手機應用程式。

JPEX則發公告通知客戶,稱收到大量香港地區用戶反映,使用香港兩間電訊供應商的用戶不能正常進入平台手機應用程式,提醒可使用VPN網絡登入,或者使用網頁版操作。

翻查資料,香港電訊商已與警方建立聯絡機制,電訊商可按警方提供的詐騙紀錄和詐騙網站網址,封鎖涉嫌詐騙的電話號碼或停止有關號碼服務,並阻截用戶登入懷疑詐騙網站。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證監會:JPEX公開機密通信違保密條文

JPEX早前發聲明,公開與證監會相關電郵內容截圖,反駁指一直向證監會索取相關指引,但未獲回覆。證監會其後發表聲明指,JPEX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和打擊洗黑錢相關條例的保密條文,公開其與證監會法規執行部之間的機密通信一事,對此深表遺憾。

發言人說,JPEX在其網站上披露的機密通信,構成了證監會向JPEX作出的查訊及調查的一部分。證監會表示,自2022年3月起便一直密切注視JPEX,並開始就其涉嫌作出的虛假及具誤導性陳述和無牌活動進行查訊,但對方一直採取不合作態度,未能就證監會的要求作出實質回應,故此證監會及後將JPEX列入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

聲明重申,JPEX從未就可能作出的牌照申請與證監會接洽,證監會與JPEX之間並無就發牌相關事宜進行溝通。

JPEX“嘴硬”指將推分紅方案

然而,面對警方重拳封鎖,JPEX仍“嘴硬”強調繼續營運。其公告稱,“平台一切運作正常,而在逆境中,依然為平台所有用戶竭誠提供服務。”又發出所謂“持份者分紅方案”,稱會提供4億泰達幣供用戶認購兌換,現有用戶可將存放於平台的資產,以1比1換取分紅,公司只以兌換價1%回購,即1萬持份者分紅等值100泰達幣,一年後以30%回購,兩年後才以100%進行回購,即兩年後才能全額取回。用戶可以在21日參與公投,再決定是否執行這個方案。(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