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擬將“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恆常化

分享到:
2023-09-20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香港醫管局去年推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首批10名來自廣東省的醫生,於今年4月起來港交流一年。醫管局指,交流成果符合期望,會繼續優化和恆常化交流計劃。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教授匡煜坤是“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的10名參與者之一,亦是早前馳援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的醫療隊員之一。他現正在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擔任副顧問醫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匡煜坤稱,醫管局的“臨床資訊管理系統”在病人紀錄方面有連續性,令病人資料不會因轉院而流失,做法值得內地借鑒。又提到香港醫生“同質化”較高,急症醫院醫生與社區醫生之間的水平不會相差太遠,而在內地,由於地方廣闊的原因,會有些差別。

負責帶領他的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部門主管楊耀昌醫生表示,兩地在醫治病人方面並無大分別,也收到不少病人大讚內地醫生細心。他指,幾位內地醫生都來自三甲醫院,擁有豐富經驗,經過一兩個月的熟悉及適應後,已經可獨立工作。透過交流計劃,楊耀昌對內地的醫療系統亦有深入了解,稱內地三甲醫院的規模較香港更大,以呼吸科為例,內地呼吸科的分科更為細化。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職系)關慧敏指,將逐步深化兩地專業醫療專才交流的深度及廣度,包括交流人數、參與專科範圍、交流模式及臨床診療科研等,並計劃將交流恆常化,預料年底會有第二批約100名内地醫護來港。強調現時內地醫療在科研、人才培訓及智慧醫院等方面發展迅速,值得香港學習,且內地人口多、病例多,有罕見病病例,是豐富的教材,希望未來有渠道實現雙向交流。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醫管局近日多管齊下邀請醫生來港工作,包括早前赴英國及澳大利亞招聘等,關慧敏介紹,現時已錄取近百名醫生,當中有近60至70人已簽約,他們大部分來自英國及澳大利亞。首批醫生將在9月底抵港。

“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旨在深化香港與廣東省醫療人才專業交流,協助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水平及促進兩地公營醫療服務的發展、合作,提升醫療水平和惠及病人。(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