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灣區護士來港滿兩月 工作順手病人稱讚

分享到:
2023-06-27 14: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香港醫管局早前推出“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首批約70名護士自4月抵港,分別安排在七個聯網的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參與基礎護理工作,如今首批大灣區護士工作已滿兩個月。兩地護士相互幫襯合作順手病人更是最大受益者。醫管局預計第二批100名廣東省護士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來港,進一步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

醫管局26日安排粵港兩地護士與傳媒見面。左起:醫管局代理總護理行政經理梁明、伊利沙伯醫院病房經理黃美玲、新界東醫院聯網老人科顧問護師史綺雯、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護士劉佳麗、廣東省中醫院護士楊敏菲、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護士尚昀晛。圖源:東網

大灣區護士來港後每周工作四十四小時,工作內容包括病人評估、傷口護理、健康教育等。他們表示,工作及溝通上沒有遇到太大困難。有7年護理經驗、來自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護士劉佳麗,正在沙田醫院交流,她說自己已在廣東住了十二年,粵語大部分人都聽得明,操作英文系統也沒有問題。

內地護士劉佳麗(右)在沙田醫院交流工作。 醫管局供圖

工作兩個月她發現香港本地護士對長者的態度,猶如對待自己的親人,“有部分認知障礙病人照顧難度好大,護士仍抱持愛心及耐心去照顧。例如曾有個婆婆不願配合護理,得悉這名病人鍾意小朋友,護士便給予婆婆一個嬰兒玩偶,令婆婆很高興,而願意接受治療,以盡快出院回家。”

在伊利沙伯醫院交流的廣東省中醫院護士楊敏菲說,“醫院環境、護士工作流程與內地基本上相似。工作上與香港同事都夾得好,香港同事對我們都很友善,幫我們融入病房工作。”楊敏菲在工作中會主動告知病人自己來自廣東省,“病人不會抗拒由我做護理,更有婆婆開心與我分享自己年輕時在內地買樓的經歷。”她讚揚本地醫護關注病人心理需求,令她覺得十分感動。

內地護士楊敏菲(左)在伊利沙伯醫院交流工作。 醫管局供圖

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經理黃美玲說,參與計劃的內地護士都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與病人及同事溝通沒有隔閡,而且兩地醫療程序有很多共同點,因此兩地護士很快就合作無間。“其他病房都好羨慕有交流護士的病房。從來我都沒有聽過在病房有病人表示,他們(護士)是不同,同事下來我們地方幫忙從來都沒有這個分別。”她坦言該院的工作非常繁忙,內地護士的加入是本地護士及病人的福音。

內地護士尚昀晛(右)在仁濟醫院交流工作。 醫管局供圖

在仁濟醫院交流的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護士尚昀晛表示,在港未遇到醫患問題,十分適應工作,讚揚本港醫患關係和諧,曾見有一名突發性腦中風的婆婆,因吞嚥及自理困難要每日做物理治療,他與其他護士每日耐心協助及鼓勵婆婆做訓練,3周後婆婆肌力恢復正常,而婆婆表示很感謝他的照顧,令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欣慰。

新界東醫院聯網老人科顧問護師史綺雯表示,內地護士來港兩個月已經融入工作,發現他們十分主動學習及提問,亦有確立工作目標並為之努力,她亦讚揚內地護士學歷高、經驗足,“有他們加入等於多了一對好專業的手幫忙負擔工作,令我們的照顧工作更順暢。”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吳偉玲指出,香港的護士與內地護士相比,職能更加廣闊,例如有些事情在內地的病房本應是由護工負責,但在香港則是由護士負責。現時內地護士需在臨床導師指導下,以“臨床帶教”的模式在病房服務。第一批內地護士仍在與香港護士進行銜接,如果在這批護士完成銜接後,獨立工作效果好的話,之後到港的內地護士團隊也可以參照這種工作模式。

過去五年醫護流失情況。圖源:鄧飛議員網易號

據鄧飛議員介紹,經歷過疫情和“移民潮”後,香港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愈發嚴峻,現在平均每位醫生診症的時間只有3分鐘左右,有限的時間內,醫生很難詳細向病人講解病情。護士方面,最嚴重時一位護士要同時照顧20位病人,已經遠遠超出1比6的理想比例。

為紓緩香港醫護人手緊缺問題,醫管局早前推出“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目標兩年內分批安排300名廣東省護士來港交流。醫管局代理總護理行政經理梁明透露,第二批內地護士有100名,預計在本年底至明年初來港,他們將先接受網上培訓,並分階段在香港急症和康復病房學習和交流,第三批內地護士將於明年底到港。病人組織希望,待該計劃運作成熟後,也為安老院舍和其他服務機構引入內地護士。

據介紹,來港護士經粵方精選,均為廣東省各醫院的“骨幹”,在語言和技術方面都可以勝任在港工作,最長有超過20年經驗,平均有8年護理經驗。廣東省衛健委代表楊波表示,希望能透過今次計劃,加深粵港兩地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學術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共同促進大灣區醫療技術水平。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