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搶”人才,又看上3所內地頂尖高校!

分享到:
2023-06-28 23: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醫生註册主任(即衛生署署長)28日根據《醫生註册條例》公佈第四批涵蓋25項獲特別註册委員會承認醫學資格的名單。當中新納入清華大學、中山大學、浙江大學,是第三次有內地大學列入名單之中。

最新公佈的名單包括2間來自澳大利亞的大學、11間來自英國的大學、5間來自中國內地的大學、3間來自美國的大學。

第四批獲承認醫學資格名單將於6月30日刊憲,同日生效,并將於7月5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連同首三批於去年公佈的醫學資格名單,注委會至今合共建議承認100項醫學資格。

據法例要求,持認可醫學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如符合相關條件可申請特別註册途徑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即醫管局、衛生署、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擔任醫生工作,并在服務一定年期,取得認可專科資格及通過評核後獲得正式註册在港執業行醫。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相信,新一批名單公佈有助香港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又指新納入名單的內地院校課程,大部分都以中英文雙語教學,部分是英語教學。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他指,獲承認的內地醫學院課程,英語水平相當高,政府亦會持續評估相關課程是否符合要求,確保整體質素大致與香港兩間醫學院的水平相若。

不少人或許不解,香港醫療水平世界聞名,為何還要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呢?

事實上,隨著人口急速老化、慢性病癒趨普遍,香港醫療體系正面臨醫生嚴重短缺的挑戰。團結香港基金2019年曾發佈報告指出,香港醫生與人口比例為每1000人只有1.9名醫生,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的3.4。若要追上其他發達地區水平,則要增加約1萬名醫生。

尤其是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有明顯負荷過重的跡象,公營醫院醫生工作量持續上昇,病人輪候時間亦持續在高水平。因此,急需考慮提升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醫療體系所發揮的作用,適度地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人才來港執業。

亦有分析指出,早前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暴露出各國及地區醫療系統及醫護人手的問題,因此,港府不能再慢半拍,而要與其他國家及地區“搶人才”,通過降低海外醫生來港執業門檻和提高誘因以吸引醫生人才來港。

香港醫護“告急”,政府自然不敢怠慢,這些年積極搶人才!

為解決困擾已久的醫生短缺問題,特區政府2021年修例,放寬引入海外醫生來港執業條件,并成立特別註册委員會,制訂認可醫學院資格名單。

列名單之外,香港醫管局又積極推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并身體力行地遠赴英國、澳大利亞招聘醫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醫管局28日介紹“搶人才”成績單,指正積極推行不同措施全力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早前先後到英國及澳大利亞進行招聘活動,效果理想,共發出超過150份有條件聘書。最近,超過50名非本地培訓醫生已通過正式遴選,醫管局會向醫務委員會提出申請,并跟進有關醫生的註册程序,預期他們最快可於下半年,陸續來港加入醫管局工作。

香港熱火朝天地“搶人才”之際,爭議聲亦不斷!

有人擔心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後恐降低香港醫生質素。據悉,內地有不少三甲醫院,實力有保證,但制度未取得國際性認可,也與香港醫院的運作和管理模式不同。

也有人不厭其煩地拿語言說事,擔心在內地大學畢業的醫生來港後“水土不服”、“語言不通”。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公佈第四批名單之際,恰逢內地護士來港“交流”約2個月。他們與香港醫護相處得如何,有無得到病人認可,或許可以回應社會上的一些質疑聲。

醫管局早前推出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首批約70名護士4月抵港,分別在各聯網的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參與基礎護理。據悉,短短2月,兩地護士已建立深厚友誼,病人更是最大贏家。

據傳媒報道,伊利沙伯醫院病房經理(內科)黃美玲指出,參與計劃的內地護士都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兩地醫療程序亦有很多共同點,例如會使用同一款高氧治療儀器,因此兩地護士很快就合作無間。以伊利沙伯醫院為例,黃美玲坦言工作繁忙,內地護士的加入是香港護士及病人的福音,形成三贏局面。

她又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一名病人想上厠所,當時內地護士見狀主動上前協助,路上亦向病人傳遞一些防跌知識,“該病人之後反映,在感到無助時有人伸出援手,感受到內地護士的愛心及關懷之情。”又笑言“其他病房都很羨慕有交流護士的病房。”

跳出語言來看,無論是香港大學,還是內地的清華、北大,都擁有世界知名的醫學院,若評判標準一味因循守舊,只以刻板冰冷的教學語言等為準則,恐怕會令香港“搶人才”落於人後。

此外,第五波疫情亦反映出,內地醫療資源及人才是香港醫療系統的最大靠山,內地醫護援港抗疫期間的優異表現,已改變不少人過往對內地醫護的刻板印象與偏見。或許,香港是時候乘勝追擊,認可內地院校醫生和護士來港執業的資格,以解決香港醫護“人手荒”的頑疾,才是病人之福。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