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施政報告2023|香港將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護士於指明機構服務

分享到:
2023-10-25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他提到,醫管局會繼續優化公營醫療服務。

李家超稱,2024至2025年度,減少耳鼻喉科及骨科兩個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10%;2025年,根據國家認證標準於瑪麗醫院設立香港首間胸痛中心,改良心血管疾病病人的診症流程,改善治療效果,提升病人存活率。同年,成立母乳庫及建立母乳捐贈機制,為未能由其親生母親餵哺母乳的嬰幼兒提供母乳,降低早產及重病嬰兒患上重症的機會。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為紓緩香港牙醫及護士短缺的情況,特區政府明年中前會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修訂《牙醫註冊條例》及《護士註冊條例》,在維持專業水準和病人福祉的前提下,提供新途徑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及護士,於指明機構執業提供服務。並由2023至2024學年起,逐步增加牙科輔助人員的培訓學額,以及提供學費資助。政府亦會探討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提供新途徑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輔助醫療專業人員,投入醫管局及衞生署服務。

李家超提到,香港還會加強與內地醫療人才雙向培訓及交流,以及持續推進“醫院管理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並建基於近期與廣東省首階段交流的成功經驗,與內地其他地區城市,例如上海展開人才交流,推動兩地醫生、護士、中醫師等不同臨床醫護專業人員持續進行臨床交流。

特區政府亦會積極推動中醫藥發展,包括推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籌備工作。李家超介紹,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底起分階段投入服務,醫院將與內地中醫醫院建立合作機制,支援持續發展。

跨境醫療協作方面,李家超指出,醫管局會重啟醫院認證計劃,確保管理及服務達到國際水平,並支持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在香港成立辦事處,助力國家醫院認證標準走向國際,提升大灣區整體醫療水平;明年擴大“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目標先增加約5間醫療機構作為提供基層醫療服務試點,也會涵蓋例如深圳的個別指定牙科醫療機構;以及於合適的大灣區醫療機構(包括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香港市民策略性採購醫療服務,紓緩香港公立醫院服務壓力,縮短市民輪候時間。(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