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新社聯促全面完善牙科政策 應付市民需求

分享到:
2023-02-27 11: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香港目前的私營牙科服務收費價格高昂,令基層市民及長者為之卻步,而政府所提供的公營醫療服務全港只有11家,而衞生署轄下的40間牙科門診中心,每月只開放合共約4000個免費名額予大眾。這明顯不足以應付香港市民所需,因此更不時會出現一眾市民冒雨冒寒連夜輪候牙科街症的新聞。大埔地委員會副主席胡綽謙及羅曉楓與一眾社區幹事林玉華、梅少峰、葉俊傑等人通過網絡議事論事,就政府公營牙科服務問題提出建議。

新社聯表示,香港公營牙科診所服務問題已是一個長期困擾香港市民的一大難題,但政府一直未能有具體措施及政策去解決或改善,雖然現任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於1月11日提出政府正研究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及會考慮規定剛畢業和非本地培訓醫生在公營醫院服務一定年期。但香港公營牙科問題除人手不足外,還有其他需要改善的問題,比如服務名額不足、關愛基金牙科服務宣傳不足及市民護齒知識不足等。

新社聯認為可透過增加公營牙科服務名額、加快引入非本地牙醫、簡化關愛基金牙科服務申請流程及放寬申請要求和加大宣傳力度、與非牟利機構合作、納入常規公營醫療系統及推行全民護齒教育,全面完善香港牙科政策,應付市民需求,帶領市民走出困局,並從源頭上降低市民未來對牙科服務需求。具體建議如下:

一.增加公營牙科服務名額

現時香港不少基層市民及長者因未能負擔到高昂的私營牙科服務而需通宵輪候公營牙科街症服務,政府可延長現時牙科街症服務時間及增加服務名額,以應付基層市民及長者的牙科服務需要。大埔地委員會副主席胡綽謙更以大埔為例,指疫情期間政府減少了大埔黃少清診所名額,而現在疫情已相對穩定,社會逐步回復正常,政府應增加名額,以應付大埔市民需求。

二.加快引入非本地牙醫

香港每一萬名市民只有約3.7名牙醫,較鄰近國家及地區低。倘若減去大約三成於公營牙科醫療系統服務的牙醫,服務廣大市民的牙醫數目更是少之又少。而本地培訓的本科畢業生,每年只約有數十名新血可投身職場,而非本地培訓牙醫透過香港牙醫管理委員舉辦的許可試取得註冊資格,由1997年至今,每年通過人數由3至27人不等,增長速度緩慢。

因此,政府應加快透過引入非本地牙醫,解決人手嚴重不足問題同時舒緩公營牙科診所員工壓力。同時,吸引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學生來港讀牙科,並規定他們畢業後須在港服務一定年數,並可推行在實習一定年數後如獲醫生推薦可考慮獲特別註冊,不單紓緩牙醫不足的問題,亦可吸引人才留港工作。

三.簡化關愛基金牙科服務申請流程及放寬申請並加大宣傳力度

根據《基層長者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在遇到牙科問題的受訪者中,有51%表示未能負擔費用,28%稱沒有途徑;76%合資格的長者未曾使用關愛基金牙科服務資助,當中約兩成指,由於基金只能申請一次,令他們不敢輕舉妄動;亦有24%受訪基層長者稱,不知道或不懂得如何申請。

在香港受公帑資助的牙科服務有各式各樣,大部分的申請過程繁複及宣傳不足等的問題導致大部分長者未能得到受惠。因此,可簡化受公帑資助的關愛基金牙科服務申請流程及放寬申請要求並加大宣傳力度,讓合資格人士的口腔健康問題可以更快的速度得到解決。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可向香港市民普及相關關愛基金牙科服務申請流程及申請資格,間接地傳達到目標受眾,可以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了解並受惠。

四.與非牟利機構合作

政府可與非牟利機構合作,成立結合牙醫及牙科治療師的團隊,定期為有需要的地區提供流動牙科護理車服務,以減低牙醫人手不足的壓力及服務提供的靈活性。

五. 納入常規公營醫療系統

牙齒健康對日常生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口腔如果無法保持健康,不單影響市民生活的尊嚴,同時更影響市民身體養分的吸收,關乎整個人的身心健康。因此,政府應把牙科醫療服務納入常規公營醫療系統,為廣大市民提供牙科護理的安全網,按實際需要為求診者訂定適當的醫療計劃。

六.推行全民護齒教育

“預防勝於治療”從源頭上解決口腔健康問題,從而減低長遠的需求。政府可成立護齒教育宣傳小組,加強與私營牙醫合作,定期到不同地區為不同的團體及不同年齡層的人士舉辦講座及工作坊,並成立牙科護理諮詢網絡,可以讓有需要人士進行查詢。同時,把牙齒護理納入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中,讓家長們盡早掌握護齒常識,推行全民護齒教育普及護齒知識,從小培養良好的護齒習慣,減低未來出現口腔問題的風險,從而達致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