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醫管局推“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 援港醫生:願前往香港工作

分享到:
2022-06-24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4日電 香港醫管局會議昨日(23日)通過了一系列挽留人手及員工培訓措施,計劃推“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引大灣區三甲醫院有經驗的醫生來港,與本地醫護合作為市民提供服務。

據香港“點新聞”報道,香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特別提到,最想吸納曾到港抗疫的醫生。該消息傳出後,在廣東醫界引起較大反響。有今年曾到香港支援抗疫的醫生表示,十分歡迎特區政府能夠推出這樣的計劃,一方面,能夠發揮所長幫助到香港及當地患者,另一方面,也是一次非常好的互相交流、促進的機會。因此,在得到院方首肯,內地工作能夠在醫院內部協調好的話,很願意去到香港工作。

位於廣州的三甲醫院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今年3月派出15名醫護支援香港,在港工作50天,其中有來自消化內科、呼吸內科和重症醫學科的3名醫生。來自呼吸內科的王錦鴻是南醫三院援港醫療隊隊長,也是亞博館其中一個病區的副區長。點新聞記者了解到,援港期間,王錦鴻協助進行病區建設與管理工作,梳理病區工作職責,負責醫療運行數據統計、醫療質控管理等制度的制定與實施,保證病區平穩運行,提升患者救治水平,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

她告訴記者,去到香港之後,除了救治和照護本身,香港的醫療行業給了她很大驚喜。比如,香港就醫流程和診療管理非常科學,通過一個系統可以完整地查看到病人的檢查情況、既往病史、過敏情況、用藥情況,這些對患者和醫生來說,都很友好。“所有的操作,在經過培訓和香港同行的幫助下,我們很快掌握了。”

在王錦鴻看來,從專業技術角度看,香港和內地相差不大,都能夠應對病人的各種情況。如今,援港期間又對香港醫療體系有了一個比較深入的了解和實踐,如果去到香港工作1年,不會存在什麼難題。

圖源:點新聞

“內地三甲醫院接診量是很大的,醫生應對的各種病人和複雜病症,應該會比香港醫院、醫生更多,因此,內地醫生在臨床經驗方面或許有優勢。香港醫療行業,在循證證據方面,在科學性和規範性有優勢。如果內地醫生前往香港工作,亦能夠得到提升。”

王錦鴻介紹,內地醫生前往香港工作一年,有些類似“訪問學者”的角色,無論對內地還是香港,都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於她個人而言,如果能夠有機會,很願意參加“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前往香港工作,服務香港市民。

范鴻齡提到,第五波疫情下內地援港醫療隊來港,兩地醫護合作良好,醫管局考慮予內地機構推薦大灣區三甲醫院有經驗、有水平醫生來港,最想吸納曾到港抗疫醫生。

同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南醫三院消化內科醫生陳培生同樣表示,如果有機會參加這個計劃,個人很願意去到香港工作。他指,相信香港醫管局已經考慮到,內地援港醫療隊已經一定程度熟悉了香港的醫療操作流程,對香港醫療行業有了基本的認識。“去香港是工作,也是學習,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王錦鴻和陳培生都認為,如果醫院能夠協調好院內工作,給到他們前往香港工作1年的機會,他們都會好好把握,全力把工作做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