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調查:港人對本屆政府施政滿意指數上升

分享到:
2023-09-05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為了解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在社會民生政策措施的施行成效,民建聯就香港市民對社會民生各範疇合共12方面狀況的滿意度進行第三次調查。昨日(4日)公布的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對本屆特區政府開局以來的施政情況看法明顯正面,以首次調查結果作為100基數,滿意指數由上次(今年1月)的106.8升至此次的110,顯示社會民生滿意指數持續上揚。

民建聯自2022年7月開始,就香港市民對社會民生方面狀況的滿意度定期進行調查。3次指數調查分別是在去年7月、今年1月和今年7月進行,就12方面進行評分,牽涉土地房屋供應、居住環境、交通、保護環境、動物權益、協助青年向上發展和向上流動、醫療服務、改善貧富懸殊、保障勞工權益、教育、照顧長者和社會福利。最新一次調查於今年7月10日至19日以電話訪問816名18歲或以上市民,為12個項目評分,滿分為10分、5分為合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介紹,在12個範疇中,交通、社會福利和醫療服務三者持續為市民最滿意的首三項,滿意指數分別為6.37、5.83和5.81。與上次結果比較,教育、保護環境、協助青年發展和向上流動三項亦有較大升幅。

民建聯分析稱,指數兩次持續上揚,與今年初疫情基本結束,香港與內地及國際在2月後恢復全面通關有關。更重要的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台後,社會持續穩定,加上政府施政“以結果為目標”,積極進取地推出一系列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改善民生的措施,並設立高層次以及跨局的策劃和統籌機制,以加強紓解地區治理的各種民生問題,令市民觀感轉好。

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居住環境、改善貧富懸殊和土地房屋供應三項狀況的滿意程度雖不斷改善,但仍處於不合格水平,以5分為合格標準,三者滿意度均值分別為4.99、4.54和4.48,處於所有項目中的較低水平。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認為,居住環境、改善貧富懸殊和土地房屋供應三者均是香港的結構性問題,涉及地少人多、樓價高企、樓宇老化、經濟產業單一等“老大難”問題,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

他建議,政府應制定5年內取締劣質劏房、全面巡查樓齡50年以上的舊樓等政策,改善居住環境,並應全面檢討市民重建策略和長遠房屋策略,調高公營房屋建屋目標至4.5萬伙。(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