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有何意圖?台軍這型導彈從“高度保密”到頻頻曝光

分享到:
2023-09-04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4日電 半個月內,台軍曾高度保密的“雄風-2E”巡航導彈遭到兩度曝光。先是8月16日,有台媒報道稱,台灣“中科院”於拂曉前在“九鵬基地”試射了一枚“雄風-2E”巡航導彈,并且通過現場畫面曝光了導彈的彈體外形。日前又有台媒爆料,有台灣網民在網絡論壇發文稱,自己在一些活動中發現台軍目前至少已組建三個巡航導彈營,其中新組建的巡航導彈營駐地位於台灣中部的苗栗。

“雄風-2E”巡航導彈一直被台軍視為“撒手鐧”武器,服役十多年來始終處於高度保密狀態。近期,該型導彈被接連揭開神秘面紗,背後有什麼玄機?大陸軍事專家楊勝雲對此表示,也許這個“意外”曝光并不意外,“高度保密”的“雄風-2E”也并不太值得保密。

“雄風-2E”巡航導彈的飛行場景 圖源:台灣《聯合報》

據微信公眾號《看台海》報道,大陸軍事專家楊勝雲表示,通過服役近20年來“雄風-2E”巡航導彈還沒有清晰影像來看,台灣軍方對其的保密工作做得還不錯。那麼保密了十幾年,現在卻被接連曝光,不排除有意給媒體“喂料”的可能。

楊勝雲指出,為了讓外界知曉這款導彈具有“源頭打擊”、“有效反擊”的能力,民進黨當局和台軍方已多次放料。2018年,台灣社交平台流傳一張台軍營房照片,照片上的部隊徽章有帶中段彈翼的導彈標識,牆上還有“千里破敵,捨我其誰”的口號,讓外界推導“雄風-2E”導彈已經列裝,并具有“千里破敵”的射程。2021年1月,台媒報道,增程型“雄風-2E”巡航導彈已經小批量交付台軍部隊,這種導彈射程可達1200公里,具備“源頭打擊能力”。

這次“雄風-2E”巡航導彈在“九鵬基地”試射,而且公開試射日程,允許媒體靠近采訪和拍攝,顯然是台灣軍方在民進黨當局的授意下,主動將“雄風-2E”推上台面。

楊勝雲表示,這種主動的背後,首先是民進黨當局“走夜路吹口哨”的壯膽心理。“雄風-2E”此次接連曝光的時間段,和賴清德“過境”竄美、解放軍進行軍事反制的時間段幾乎重合,極有可能是民進黨當局在故意展示一種強硬姿態,向台灣民眾表示“我沒慫”。這和此前解放軍軍演的時候,派出老爺艦“濟陽級”護衛艦擺出“對峙”的樣子如出一轍。

楊勝雲進一步指出,這也是在配合民進黨所謂“備戰以避戰”的選舉策略。通過媒體和網絡透露“雄風-2E”巡航導彈試射成功且已部署成軍,目的就是為了繼續誤導、欺騙台灣民眾。

關於是否真的值得“高度保密”的問題,楊勝雲表示,“雄風-2E”巡航導彈被視為民進黨當局“以武拒統”的最大底牌之一,島內一些綠營政客還慣常把它當成“精神詐彈”,不時拿出來吹一吹。比如,2018年,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鼓吹,“台灣應該優先部署千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毀三峽大壩”。另外,“台獨”頑固分子游錫堃等人也多次渲染台灣導彈具有“打上海”“打北京”的能力。

楊勝雲指出,實際上,被民進黨當局視為“撒手鐧”武器的“雄風-2E”巡航導彈在戰時的作用很有限。在解放軍遙遙領先的反導能力和戰時的飽和攻擊下,“雄風-2E”能否生存,在飛行過程中會不會被攔截,能否精準打擊目標,這些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民進黨當局寄希望於一兩件武器來達到“以武拒統”的目的純屬痴心妄想。

楊勝雲還強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若真是對大陸有實質威脅,民進黨當局及其美國主子,能默許讓其曝光嗎?所以,所謂“撒手鐧”的接連曝光,只能說明其確實已經沒有任何保密價值。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