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神秘"巡航導彈20年來首度曝光

分享到:
2023-08-17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雄風-2E”巡航導彈多年來被台軍當作“反擊大陸”的撒手鐧武器,一直處於高度保密狀態,就連外形都從未公佈。而昨天(16日),台軍卻在拂曉前的黑暗中試射了一枚“雄風-2E”導彈,這也是它服役近20年來的首度曝光。

“雄風-2E”巡航導彈的飛行場景。圖自台灣《聯合報》

報道稱,台軍16日在屏東九鵬基地實施精準彈藥射擊測考。清晨4時許,“雄風-2E”巡航導彈從該基地起飛,“在地面可目視其火箭助推器脫落”。據瞭解,該導彈隨後順利啟動渦扇發動機展開巡航,“順利飛行了一個多小時,達成預期驗測目標”。

台軍常規的“雄風-2”導彈發射。圖源:聯合新聞網

據介紹,目前台軍擁有射程600公里的“雄風-2E”以及射程超過1000公里的增程型“雄風-2E”巡航導彈。兩者代號分別為“雄升”及“雄隼”。“但因保密之故,台軍將已部署的‘雄升’與‘雄隼’導彈對外都一體稱之為‘雄升’”。報道稱,台軍并未披露本次試射的是否為增程型“雄風-2E”,但這已經是“雄風-2E”巡航導彈服役近20年來,發射畫面首度曝光。

2017年,台空軍曾在社交媒體賬號上發佈一組時任“飛指部”指揮官範大維視察791旅的照片,其中展示出的791旅相關徽記(右上)透露出其正為“雄風2E”使用部隊,但圖片旋即因涉嫌洩密而被緊急撤下。

據台媒此前報道稱,早在上世紀90年代,李登輝當局就編列預算開始研發“雄風-2E”巡航導彈,其間還一度因系統整合上的問題導致測試失敗,直到2008年該導彈才通過測評開始量產。

台軍曾宣稱,“該導彈使台灣首度具備對大陸縱深戰略打擊的能力,包括廣州到上海一線戰略目標都在打擊範圍內”。

但大陸專家認為,該導彈屬於亞音速巡航導彈,整體性能已經落後,攔截難度不大。而且“雄風-2E”雖然號稱最大射程1000公里,但台軍缺乏遠程打擊需要的戰略偵察、中段制導等關鍵技術,實際威脅很有限。(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