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雙城論壇今登場 蔣萬安兩岸表述受矚目

分享到:
2023-08-30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0日電    202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30日)上午9時舉行,蔣萬安及上海市長龔正都有致詞。這次是蔣萬安在雙城論壇的“首秀”,媒體普遍關注蔣萬安是否會提出對兩岸關係新的表述。

蔣萬安在雙城論壇上發表演講。圖源:現場直播截圖

蔣萬安在致辭中,第一句即以“雙城好,兩岸好”作為開場。他坦言此次能來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背後也經歷了一番曲折,但必須需要克服分歧、創造對話空間。尤為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之下,找到對話與共享的價值。”

蔣萬安邀請上海市長龔正一起自拍。圖源:台灣“中央社”

他以“江河行舟”形容兩岸關係,認為不該是“過盡千帆皆不是”,但也不應該一廂情願地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要在困難中找尋方向,以務實、理性、誠懇的對話,持續各領域交流合作。

蔣萬安說,上海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台北是一座非常獨特的城市,雙城在歷史上關係甚深。台北和上海不僅僅是城市治理角色,更具有關鍵指標意義。要珍惜雙城論壇,在困難中找尋方向、真誠對話維持雙城論壇以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必定可為。

蔣萬安29日在豫園參觀,向門外民眾“比心”互動。圖源:台灣“中央社”

蔣萬安此次關於兩岸的表述,並未像他的前任柯文哲一樣提出具體如“五個互相”的指導性原則,而是對台北與上海這兩座城市,應該在兩岸關係中承擔的重要角色,寄予厚望。他在演講中更三度提及“雙城好、兩岸好”,並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表達“有耐心、有信心”。

蔣萬安在登機赴上海時即在臉書發文說,雙城論壇歷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柯文哲,以及國民黨和民進黨執政時期,無論政黨政治怎麼變化,無論兩岸關係是順境、是逆境,雙城論壇都持續維繫了兩座現代化城市的對話。

他說,雙城論壇在兩岸關係中傳遞了“和平的價值”、“對話的迫切”蔣萬安說他會以市長的身分,以台北市民的集體智慧,在兩位前任市長經營出來的雙城論壇架構下,以行動來創造契機。

他重申“珍惜民主,維護和平,創造繁榮的企圖心,始終不變”。

雙城論壇自2010年起每年輪流在台北、上海舉行,在當前兩岸關係緊繃下,成為兩岸唯一的官方平台。今年既是此會議因疫情時隔3年首次全面恢復線下活動,也是蔣萬安上任後首次參加。(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