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層層阻撓仍舉辦 “雙城論壇”再搭兩岸溝通大橋

分享到:
2022-07-20 12: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0日電    “2022上海-台北城市論壇”19日以視頻會議方式成功召開,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均出面致辭,兩市再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由於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將近,民進黨在“雙城論壇”舉辦前的阻撓動作更加猛烈,但論壇仍然搭起兩岸溝通的大橋,為冰凍的兩岸關係帶來又一抹陽光。

上海市长龚正、台北市长柯文哲

此次“雙城論壇”由台北市主辦,在上海和台北均設立會場,以“韌性、永續、人文”為主題,推動兩市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兩市並以“雲簽約”方式簽署循環經濟、圍棋運動、智慧交通經驗交流3項合作備忘錄。


在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兩岸間的溝通往來幾近停滯,自2010年起開始的“雙城論壇”成為近幾年兩岸間關係凍結下唯一具有官方性質的對話途徑。對於務實、友善的滬台城市論壇,民進黨卻在舉辦前大肆阻撓、抹黑攻擊。


在今年第14屆海峽論壇舉辦前,民進黨就召開記者會,聲稱例如“海峽論壇”、“雙城論壇”等活動應停辦,攻擊類似活動導致“兩岸關係無法進入正常狀態”,負責大陸事務的當局陸委會也出面阻撓,綠營政客與媒體、網軍紛紛隨之躁動,民進黨議員更在台北市議會叫囂要柯文哲停辦此次論壇。


面對民進黨上下的層層阻擋,堅持舉辦“雙城論壇”的柯文哲回應表示,兩岸間需要務實態度,否則民進黨當局“乾脆停止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假若上任,也應該把在台北的陸商全部“趕回去”。


每年一度的“雙城論壇”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始,延續至柯文哲任內,12年來從未中斷,今年為柯文哲任期最後一年,新任市長將在年底選戰後產生,藍綠白陣營候選人對“雙城論壇”的態度備受關注。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

被視為柯文哲接班人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兩岸間要保持善意、相互溝通,“雙城論壇”就是對話窗口,不宜中止;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先前也強調,會創造一切有利的因素,在符合對等尊嚴、相互善意之下,讓“雙城論壇”繼續辦下去。


藍白陣營候選人均支持續辦“雙城論壇”,顯示台北市民對此已有一定共識,面對這樣的情況,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時中表態值得玩味,起先陳時中稱論壇“有價值就應續辦”、會積極尋求兩岸合作,態度模棱兩可,然而到了“雙城論壇”舉辦前夕,陳時中再次面對相同問題則回答“目前不宜辦”,顯見民進黨黨意的壓制。


不論是龔正或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致辭時均強調論壇對兩岸友善交流的重大意義,著急跳腳著阻擋的民進黨,即便手握執政大權,在兩岸交流中反而成了“邊緣人”,無法參與兩岸事務。“雙城論壇”十多年來不曾中斷,證明了兩岸間血濃於水的情感不會被政治力所扼制,繼續封鎖兩岸交流與往來,只會讓民進黨招致民眾的厭惡。(記者 鄭竣凱)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