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雙城論壇開幕 柯文哲重申務實的兩岸關系立場

分享到:
2021-12-01 1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上海台北雙城論壇12月1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場致辭時提及兩岸立場,重申“五個互相”及務實態度,並強調“對兩岸關系立場一直都沒改變”。島內輿論密切關注柯文哲的兩岸論述,熱議他所主導的藍綠之外第三種路線能否奪得台灣方面的“兩岸話語權”,進而取代國民黨?

柯文哲。圖源:台媒

柯文哲在雙城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指出,藉著雙城論壇,兩岸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雙城論壇超過10年的經驗也證明,這是兩岸應該走的方向。他強調,他對兩岸關系立場一直都沒改變,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兩岸交流要基於“五個互相”,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

據多維新聞網透露,在雙城論壇召開前夕,柯文哲陣營幕僚通過各方管道,私下向台灣熟悉兩岸政治事務人士征詢兩岸論述的突破。但柯文哲在致辭中所透露的兩岸立場,不僅沒有突破,連“兩岸一家親”都不見提及。

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出,到目前為止,柯文哲還只說出了有關兩岸的基本立場,並未提出具體的兩岸論述,一方面是因為時機還不成熟,另一方面,他還沒有找到理想的、能夠真正代表他自己的論述。

曲兆祥補充道,因為過去幾年有人藉“兩岸一家親”趁機“抹紅”柯文哲,所以他就不再提及。但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在講話中,特意加重語氣強調了“對兩岸關系立場一直都沒改變”,這也就代表著“兩岸一家親”的立場沒有改變,只是沒有從他口中說出來而已。

柯文哲在會後也對此回應稱:“如果台灣有人要抓這5個字汙名化,那就不要講、換個方向講就好。”

當前在台灣島內,藍綠兩黨都沒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民進黨與大陸不交流、不溝通,而國民黨目前也未建立和兩岸的溝通管道。島內有觀點認為,現在柯文哲掌握著台灣方面的“兩岸話語權”。由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會否在兩岸路線上取代國民黨?

曲兆祥認為:“短時間內說要取代,還是有一點言過其實。首先,民眾黨目前規模還不夠大;其次,身為黨主席的柯文哲是台北市市長,其基本勢力範圍還是限制在台北市內;第三,正因為受地方的限制,民眾黨還沒有辦法主導台灣的大陸政策。在這種情況下,兩岸也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是,曲兆祥直言:“來日方長。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政黨民意調查,國民黨的支持率已經不到兩成,民眾黨則是10%幾一直往上爬,雖然還沒有到達所謂的‘死亡交叉’境地,但如果國民黨繼續‘沒有出息’下去,被民眾黨取代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柯文哲一直被當成台灣藍綠之外的第三種路線,但近年來在兩岸關系下滑及中美競爭大環境下,他的這條路線也不斷被擠壓。曾經表示要參與2024年大選的柯文哲,在進一步邁向大位時,他對兩岸態度的第三種路線,能否繼續下去?

曲兆祥強調:“柯文哲目前堅持走的就是這條路,但不敢說他能堅持多久。雖然他的個人意志選擇了第三條路,但包括中美互相競爭的外在環境,並不是他的個人意志能夠掌控和改變的。如果中美稍有緩和跡象,那麽這第三條路的空間也就出來了。”

至於柯文哲會否為了大選“敲門磚”而改變兩岸立場?曲兆祥認為:“第三黨的空間,要存在、要發展,有個大前提就是多數群眾對第一黨和第二黨都產生了反感,他們需要一個不一樣的黨。如果柯文哲基於外在環境影響而放棄了第三種路線,他就沒必要參選了。”

曲兆祥重申,到目前為止,柯文哲的價值在於他在兩岸立場上,堅持了一條他認為對的道路,即“統獨”之間的第三條路,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他想要參選,而且還需要有競爭的可能的話,他現在要想辦法把這第三種路線做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