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12年的堅持形塑兩岸新標杆 雙城論壇的“韌性”和“永續”

分享到:
2022-07-20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2022上海-台北城市論壇”19日舉行,有意思的是,今年論壇的主題為“韌性、永續、人文”,在近年兩岸緊張形勢之下,論壇得以順利舉行,正正展示出論壇的“韌性”,以及代表著兩岸人民交流強烈願望﹔另外,隨著台北市長年底選舉換屆,未來論壇將充滿變數和挑戰,故“永續”也正好表達了未來對論壇的寄望。   

hk_c_image.png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自2010年郝龍斌任台北市長時首度舉辦,由台北和上海市府雙方輪流主辦,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延續至今,2020年因疫情首度改成視訊進行;2021年更因本土疫情暴發,從7或8月延至12月才舉辦。

今年論壇原定今年8月輪到台北主辦,但由於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在日前突然病倒,台北方面為避免“雙城論壇”擠壓到在8月登場的台北城市博覽會,業務負荷量過大,才緊急決定縮小論壇規模,並提前至7月19日登場。

hk_c_image.png

事實上,隨著兩岸關係的不斷走低,每年的雙城論壇都在各種嘈雜聲中舉辦,今次論壇舉辦過程,的確也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其中包括台灣當局的打壓,台灣陸委會在論壇宣佈舉行後更特別指出,大陸對台作為從來不是台灣“心之所向”,又特別強調“兩岸交流的目的應在反映我方主流民意與社會期待,不是附和對岸的主張”。

此外,今年的台滬雙城論壇在宣佈舉辦前後,柯文哲也面對台北市議會壓力,市議會在今年1月通過雙城論壇大約140萬元新台幣預算時,也立下所謂“共機、共艦若持續擾台,不得動支預算”要求。

柯文哲在致辭時表示,透過溝通協商、尋求互相諒解,才能讓台灣人民關心的民生問題得到解決,也是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初衷,政治可以分歧,但兩岸人民不應當有敵意。在這個時刻,兩岸應該合作以創造雙贏,應該溝通以化解分歧,應該建立護欄以管控危機。如果放任敵意繼續上升,最終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另外,柯文哲也表示,兩岸歷史、語言、文化及宗教相通,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比重42.3%,去年出超超過1000億美金,在台陸配超過37萬人,在大陸求學、工作、經商的台人超過百萬,民間往來頻繁,但近幾年卻惡意螺旋上升。

因此,柯文哲主張,兩岸關係“五個互相”的主張,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相信“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多交流可以累積善意,而更多的善意可以促進更好的交流,建立善的循環,為兩岸謀和平、為人民謀福祉。

自2010年開始,“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已成為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兩市深入探討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個領域的合作。算上此次論壇,雙方迄今已簽訂42項合作備忘錄,橫跨文化、教育、科技、衛生、體育和旅遊等領域。

多次參加“雙城論壇”的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雙城論壇”能够持續舉辦具有三重意義。首先,作為兩岸之間唯一具有官方色彩的地方交流平台,“雙城論壇”本身就是兩岸關係發展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載體。其次,“雙城論壇”始終關注民生、聚焦民生、服務民生,對於兩市之間民眾往來,經濟合作,人文交流、城市建設都起到了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

盛九元續指,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對立的形勢下,“雙城論壇”可以說是兩岸交流過程中最大亮點。兩市政府通過溝通協商達成共識,推動論壇舉辦,這本身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最好體現。

盛九元說,這次雙城論壇最值得關注的地方同樣有三方面:此次論壇達成3項協議,為兩市人民帶來直接利益福祉,本身就體現出兩岸交流取得具體成果;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疫情影響以及民進黨當局不斷阻撓下,兩市能够取得這樣的成果,恰恰體現出兩岸人民愛和平、求發展的主流民意基礎,顯示出兩岸交流的重要性。期待這樣一個平台能够進一步延續發展,繼續講好雙城故事,為兩岸人民的交流合作,帶來更加正面的影響。

上海市長龔正致辭時表示,“雙城論壇”是上海台北攜手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兩市交流互鑒的橋梁紐帶。兩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一如既往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環境,為台胞在上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hk_c_image.png

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向記者表示,“雙城論壇”能够長期舉行,首先表明上海台北對這個平台多年來所取得的成果高度肯定,它有利於兩座城市相互學習借鑒,共同進步提升。此外,在當前兩岸關係嚴峻複雜及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下,論壇能够克服困難持續舉辦,也反映大陸支持兩岸城市開展廣泛深入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政策和善意始終不變。

今年是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最後一屆“雙城論壇”。年底台灣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屆時也將產生新的台北市長人選。展望未來“雙城論壇”舉辦會不會出現困難,信強認為,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不管誰上台擔任台北市長,只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大陸對於維持“雙城論壇”平台的運作,促進兩岸溝通對話始終持歡迎開放的態度。但在島內大環境下,如何維繫雙城基本共識、確保既有政治基礎,將是未來的台北市政府最大挑戰。

與其他兩岸交流重要平台一樣,雙城論壇同樣反復遭遇重大阻力,但連續12年的堅持,體現雙城論壇的“韌性”,也令它成為的兩岸往來新標杆。(作者  施鑫岳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