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士良:“雙城論壇”在接力中再創“雙贏”

分享到:
2023-08-31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當前緊張低迷的兩岸關係中,“2023上海台北城市論壇”(以下簡稱“雙城論壇”)於8月30日在上海順利舉行。上任不到一年的台北市長蔣萬安率團來上海出席了“雙城論壇”。此次“雙城論壇”以“新趨勢、新發展”為主題,通過交流和研討,以推動兩市在數字經濟、低碳永續、智慧醫療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互動交流。這是“雙城論壇”時隔三年後再次在線下舉辦,必將為兩地的優勢互補和共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雙城論壇”從“雙博”起步,14年來有效地促進了上海與台北的“雙贏”。從2010年到2023年,由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在滬台兩地聯合主辦的“雙城論壇”,起步於這兩個城市2010年的“雙博”。那年的5月上海要舉辦“世博會”,當年11月台北將舉辦“花博會”。為了促進兩市在“雙博”中的交流與合作,上海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決定2010年4月在台北首次召開兩市的城市論壇,由此拉開了“雙城論壇”的帷幕。此後的14年,“雙城論壇”就成為延續2010年上海世博會和台北花博會舉辦兩市交流合作模式的一項重要活動,并不斷拓展和深化。

從2010年到2022年,在過去的13年中,上海與台北兩市在“雙城論壇”中已經成功簽署了42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內容涉及教育、體育、衛生、文化、環保、科技、旅游、交通、市政、老人照護、市民熱線、青年創業、智慧城市以及市政交流、社區管理等眾多領域,并在這些領域中建立起了對口交流與合作關係,開拓了兩岸城市交流機制,不僅為上海與台北兩市的進步和發展做出了積極的努力,而且也成為海峽兩岸城市間政府交流和民間合作的典範。

“雙城論壇”成功舉辦14年來,已經成為上海與台北兩市之間攜手合作、共創雙贏的一個重要平台。回顧以往各年的“雙城論壇”可謂碩果纍纍,每一年的舉辦,都代表了兩個城市互相交流、優勢互補的深厚友誼和堅持共同發展、共創雙贏的不變初心。

“雙城論壇”歷經兩市幾任市長的共同努力和接力,為雙方不斷帶來“雙贏”。在2010年到2023年的14年中,無論是上海市市長還是台北市市長,都經歷了幾任調整,但是他們都共同努力,不斷接力,藉助“雙城論壇”的平台,通過時政交流,有效地促進了兩市對話,化解了雙方分歧,建立了彼此互信,解決了城市治理問題。

“201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4月6日在台北舉行,論壇的主題為“加強合作、共同發展”。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與時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出席論壇。該論壇簽署了4個合作備忘錄,開啟了雙方文化、旅游、環保和科技系統的交流與合作。

“2013上海台北城市論壇”7月4日在上海舉行。論壇以“城市未來發展的格局和亮點”為主題,時任上海市市長楊雄與時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出席論壇并作演講。兩市簽署了市民服務熱線、圖書館交流、區政交流等四個合作備忘錄,并就教育、社會管理等領域發展經驗作了交流討論。根據新簽署的備忘錄,上海“12345市民服務熱線”與台北“1999市民當家熱線”展開交流合作。雙方還不定期建立兩市市政服務熱線實地參訪、交流聯繫管道,觀摩學習彼此市政服務熱線的運作方式、業務推動經驗及跨單位、跨部門間的協調機制,展開研討,并主動互相提供協助,以促進雙方市政服務熱線的業務創新,提高了為民服務品質及效率。

“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7月2日在上海舉行。論壇以“健康城市”為主題,時任上海市市長應勇和時任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兩市又簽署了四項合作備忘錄,包括上海市浦東新區與台北市內湖區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與台北市消費者權益保護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與台北市推廣籃球運動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大學與台北市立大學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期待通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衛生、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環保、青年創業的機遇和挑戰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

“雙城論壇”是海峽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願兩市在未來繼續創造“雙贏”。在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聯合主辦“雙城論壇”的過程中,雙方堅持“兩岸一家親”,“雙城”力爭“雙贏”。兩市通過舉辦“雙城論壇”,開展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交流活動。雙方無論在城市治理、文化藝術、體育競技、產業交流上,台北與上海相互觀摩學習的成績斐然,極大地促進了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滬台兩地相關職能部門、對口交流單位、基層組織建立了彼此的聯繫管道,互相學習,交流啟發,分享經驗,共同提升城市發展水平,形成長期交流機制,切實增進了兩市的民眾福祉。

正如龔正市長在“雙城論壇”的致辭中表示的那樣,“雙城論壇”作為上海與台北兩市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經成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一張響亮名片。期待今年的論壇能够凝聚更多共識,形成更多成果,能為兩市繁榮發展貢獻更多智慧,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更多力量。

同時,我們也希望“雙城論壇”如同蔣萬安市長在致辭中說的,“雙城好,兩岸好”,“雙城論壇”之行能够順利舉行,并不是想當然很容易,必須克服分歧,創造可以對話的空間,“尤其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對話,願意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之下,能够找尋,可以對話,可以共享價值。”“當雙城能够成功化解分歧,消滅對立,雙贏所產生出來的連帶效益將無可限量。我們要耐心,更要有信心。”

是的,對話比對抗好,交流比交惡好。展望未來,我們期待“雙城論壇”的正面效益能够持續擴大,通過這樣正面的影響力,為兩座城市及兩岸之間帶來和平繁榮的未來,繼續創造“雙贏”。

陳士良。(作者供圖)

(陳士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華東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術委員、秘書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