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柯文哲重申五個互相 “繼續為兩岸和平發展努力”

分享到:
2021-12-01 16:47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北-上海雙城論壇今(1日)展開,北市長柯文哲於致詞重申“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及互相諒解,北與上海將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和平發展努力,他也呼籲大家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的長遠發展。

圖為北市長柯文哲

柯文哲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雙城論壇首次用視訊,年多過去了,全球疫情在蔓延,受到防疫管制影響,實體交流活動仍有困難,疫情嚴峻情形下,北、上海努力克服困難,維持交流不中斷的“新常態”。

柯文哲說,雙城是兩岸城市之間最大交流平,也是維持兩岸關的重要管道,借由雙城論壇,兩岸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雙城論壇超過10年的經驗,也證明這是兩岸應該走的方向,今年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聚焦產業經濟如何轉型,建立與疫情共存的新模式,化危機為轉機,創造後疫情時代發展契機。

柯文哲接著說,今年雙城論壇另個主題是文化,北和上海都是人文薈萃的城市,也是全球文化和在地文化融合的城市,兩個城市文化發展和都市規劃,如何重新啟動,相信彼此學習也有互相借鏡的地方。

柯文哲強調,過去兩年全世界遭遇新冠疫情的危機,接下來還有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等危機,大陸與灣都面臨相同的挑戰,兩岸的歷史、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理念與制度,疫情不會直存在,兩岸也不可能直僵持下去,我們仍然必須面對共同的問題,來解決問題。

柯重申,“我對兩岸關的立場直都沒有改變,我還是認為,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我主張兩岸交流要基於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互相諒解,我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

柯文哲說,北與上海透過雙城論壇平,務實解決遭遇的實際問題,我們會善待在灣的陸配、陸生、陸企,也希望在大陸的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用和平對等方式來解決爭議。

柯文哲表示,兩岸交流的前提是雙方都願意聆聽對方的聲音,以更開放的態度來溝通,互相包容、促進融合、共享繁榮、展望未來,北與上海將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和平發展努力,“我也呼籲大家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的長遠發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