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謝長廷聲稱微量放射性元素“有益身體”引爭議

分享到:
2023-08-28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 台北消息:日本政府8月24日起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對與質疑。台灣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聲稱,“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爭議。

謝長廷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謝長廷26日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聲稱,日本“3·11”大地震後,外界對相關議題有些敏感。但其實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例如台北北投溫泉、日本玉川溫泉。

此番言論被視為在為日本強排核污染水說項,在台灣引起輿論嘩然。有學者指出,謝長廷在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敏感時刻突然說出這番話,不得不讓人懷疑有刻意“護航”日本的意圖。有民代痛批,周邊國家和地區對於日本排放核污染水一事,都提出強烈抗議。民進黨官員為了其政治利益,不僅不為人民的健康安全把關,還試圖為核污染水“洗白”,把自己當成了“助日代表”。

據報道,因擔憂食品安全問題,香港和澳門均已宣布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產品進口,中國宣布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台灣不少民眾、漁民、商家同樣對核污染水排海感到擔憂,多方聲音呼籲台灣應盡早就漁業安全、食品安全與日方交涉。

然而,民進黨當局宣稱“未看到風險有任何改變”,因此暫不會調整日本進口水產品邊境管制措施。在日本啟動排水的當日,台行政機構聲稱,核污染水將在1至2年時間到達台灣附近海域,4年後濃度達最大值,但對台灣附近海域的核輻射安全影響是“可忽略程度”。(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