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起底謝長廷:曾是“民進黨內開明派”,如今被罵是汪精衛

分享到:
2023-08-29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日本政府排放福島核污水,台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不出來反對就算了,反而為其護航,瞎扯“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例如北投溫泉”,荒謬言論在台灣社會引發反彈。面對質疑,謝長廷不僅不道歉,還污衊大陸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是政治考量,并且把島內批評者打為“統派”。

謝長廷 圖源:台灣“中央社”

謝長廷2016年起出任“駐日代表”後,屢屢為日本說話,不僅主導開放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這次針對日本排放核污水也持默認態度,有識之士則擔憂日本海鮮將運往台灣地區傾銷。謝長廷的行徑也為其博得“助日代表”的封號,國台辦發言人曾批其“與石敬瑭、汪精衛何異!”

“媚日”、“反中”如今已成為謝長廷的人設,不過在20多年前,他則是以民進黨內“開明派”示人。2000年,時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曾提出“一國兩市”概念,主張高雄廈門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并欲訪問廈門,不過因為時任領導人陳水扁的阻撓未能成行;2012年10月,謝長廷回福建漳州祭祖,并稱“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是一個好風俗。”在祖祠中,他甚至一度潸然淚下。民進黨在野期間,他曾多次發聲,主張民進黨應修改“反中”的兩岸政策,兩岸要包容、面對、處理、超越差異。

報道稱,事實上,謝長廷在島內的口碑一向不好,坊間對他的評價是“奸巧”,為了個人利益,經常做出奸詐、投機取巧的事。所以,他在兩岸上的“開明”主張,應該不是他真實的意思表達。

謝長廷的奸巧還表現在他爭取“駐日代表”這件事上。蔡英文上台後,開始布局各部門的人事,已經70歲的謝長廷最初未在她視野中,謝則是通過各種手段放話,讓蔡一時下不來台,只得派他“駐日”。在台灣做“外交官”,待遇優渥又有面子,幹了幾年後餘生基本上衣食無憂。

報道指出,7年來為鞏固自己的位置,謝長廷舔日無極限,鑒於“台日友好”,民進黨當局也就沒動他。雖然期間發生“駐日外交官蘇啟誠自殺事件”,謝長廷本人也被爆料在戒嚴時代曾充當“抓耙子”(情報單位線民),其官位一直“巍然不動”。

近年來,謝長廷在兩岸議題上也逐漸變調,張口閉口“中國”,而非他過去“登陸”時用的“中國大陸”。此外,他還多次對大陸口出惡言,并不失時機地挑撥中日關係。

此外,謝長廷張口閉口“愛台灣”,實際上淨干傷害台灣的事,不敢幫台灣漁民主持公道、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護航日本排放核污水,哪一樣都是罄竹難書。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