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搶鹽幹嘛?太多了!中國缺啥也不缺這個!

分享到:
2023-08-20 16: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0日電 2011年,日本地震海嘯造成核洩漏,受日本核電站爆炸引發的“核洩漏”恐慌在全國蔓延,國內出現搶鹽的現象,以備日本核輻射污染海鹽。2023年,日本傳出要將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海,中國國內再次出現搶鹽的情況。其實,這真的大可不必,鹽這種東西,中國實在是太多了,海鹽僅佔中國鹽業供應量的10%,咱們缺啥,也不會缺鹽的!

中國鹽業特點:規模最大!產量最多!圖自中國鹽業集團官方網站

面對中國國內部分地區的搶鹽風波,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鹽集團)已經多次發表聲明:當前中國的食鹽產品結構占比為:井礦鹽87%、海鹽10%、湖鹽3%,井礦鹽和湖鹽生產均不受日本核污染影響。

因此,就算海鹽不能吃了,中國內陸產的鹽也够吃幾千年了!所以,搶鹽,囤鹽真的大可不必。

中國根本不缺鹽

如果從制鹽原料的來源來劃分,鹽可分為:海鹽、湖鹽、井礦鹽和岩鹽。

其中,海鹽是從海水中提取的;湖鹽是從鹹水湖中獲得的;井鹽是由地下鹽礦中的天然滷水或人工滷水製備的;而岩鹽則在土壤下呈固體存在,由內陸海水在炎熱的氣候條件下隨時間蒸髮形成的。

地球上,鹽的資源儲量約為6.4×10^8億噸,其中海鹽儲量約為4.3×10^8億噸,海鹽占比70%。在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之前,可以這麼認為:地球上的鹽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如今,就算除去海鹽,中國陸地上的鹽資源儲備也十分豐富。其中,湖鹽資源已探明的儲量為638萬億噸,產區主要位於內蒙古、青海、西藏等地。井礦鹽資源的儲量為433億噸,在四川、湖北、雲南等地分布較多。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鹽礦的基礎儲量為842.5億噸,而目前的原鹽年產量為9775萬噸,完全足够甚至超額供應全中國。

中國北方某海鹽曬場。圖自《紐約時報》

為啥海鹽產量不高?

因為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緣故,現在大家“比較關心”海鹽。看到中國海鹽產量并不高,又心生疑惑。既然海鹽資源如此豐富,為何中國的海鹽產量僅佔10%?

其實,并不是有海的地方就有海鹽資源。海水只有符合一定的氣象條件,才能構成海鹽資源。在中國,只有年蒸發量大於1600毫米、降水量小於800毫米的沿海地區才適宜曬鹽,才具有經濟規模的製造價值。

而中國具備上述條件的地區,多集中在北方,鹽場主要分布在渤海、黃海沿岸。但中國沿海地區經濟發達,土地資源緊張,鹽田面積和海鹽產量也相應減少。

此外,現代制取海鹽普遍采用日曬法,即在漲潮時將海水引入鹽田,利用太陽和風,使海水蒸發濃縮結晶成鹽。

日曬法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能源,但須在陽光充足,空氣乾燥的季節進行,氣候要具備較明顯和較長的旱季,另外還要具備濃度較高的海水,廣闊平坦的灘塗等條件。

所以綜合各方條件,中國的海鹽產量并不高。

中國四川地區傳統的鐵鍋煮鹽法。網絡資料圖

井礦鹽才是中國主力

湖鹽的生產方法因資源情況而異。如果是已形成石鹽礦床并形成豐富的晶間滷水的鹽湖,則可以直接開采石鹽,中國的多數鹽湖都可如此。

而那些未形成石鹽礦床或石鹽沉積很少的鹽湖,則須在湖邊修築鹽田,引入湖中滷水,日曬成鹽。湖鹽的制取原理與海鹽相同,但鹽湖滷水濃度較高,所需蒸發池面積比海鹽少。

井礦鹽,則按產品形態分為液體鹽和固體鹽。而固體鹽按生產工藝分為真空制鹽和礦鹵灘曬。井礦鹽是中國食鹽來源的絕對主力。

岩鹽是古代海洋或鹽湖,因水分逐漸蒸發并經過長時間沉積,或加上一些地殼變動而形成的,常見於乾涸鹽湖或地下鹽礦床。如果岩鹽純度够高,經過磨碎與篩選便可出售,不純時可把岩鹽溶成鹽水,再淨化。

中國岩鹽的生產歷史只有幾百年。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雲南地區開始采用斜井開采。中國青海、四川、湖北、江西、江蘇都有大規模石鹽礦床,尤其以柴達木盆地最有名,“柴達木”即蒙古語“鹽澤”之意。

綜合來看,湖鹽是中國生產成本、能耗、污染都最低的鹽種,但湖鹽產地分布在中國西部內陸,運輸成本抬高了鹽價,限制了湖鹽的發展。

中國的鹽業資源非常豐富。網絡資料圖

中國是世界第一產鹽大國

進入20世紀,中國鹽業生產技術取得長足進步。海鹽普遍實現了制鹽的機械化和半機械化作業。井礦鹽則采用了電子、微控技術。湖鹽生產也實現了機械化開采和運輸。在21世紀後,中國確立了世界鹽業第一大國的地位。

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中國鹽的消費從過去食用鹽佔主導地位到現在工業用鹽佔據主導地位。

1950年,中國食用鹽佔總產鹽產量的88.9%,工業用鹽僅佔6.2%。而現在,工業鹽接近總消費量的90%,食用鹽占比變為10%左右。

從鹽用途的變化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工業崛起的歷史。

其中,工業用鹽多是用海鹽和湖鹽製成。中國海水苦鹵的綜合利用是圍繞著溴和鉀開展的,通常的做法是先制鉀,然後用蒸餾法提溴。制鉀、溴後的老鹵進一步蒸發濃縮可得氯化鎂。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鹽湖資源。網絡資料圖

中國較早開發的鹽湖資源為山西運城鹽湖,其主要產品有芒硝、硫化碱、氯化鈉、矽酸鈉及溴素等,其中芒硝產量占全中國40%以上。

青海為中國又一個鹽化工基地,柴達木盆地的察爾汗鹽湖為中國目前已知的最大鹽湖,儲藏了約600億噸以氯化物為主的鹽類,其中鉀鹽的儲量1.5億噸,僅次於死海,位居世界第二位。

此外,西藏的鹽湖資源也十分豐富,擁有大大小小的鹽湖170個,面積60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主要鹽湖分布地區之一。

雖然中國的87%食用鹽都是井礦鹽,但還是有人擔心地球是一個整體,不能排除受到核污染的可能。

其實,中國井礦鹽埋藏較深,如四川地區鹽礦藏深度均在1000米左右,湖南、湖北、雲南等地300~500米。有的鹽礦甚至埋藏於地下2500~3000米之深處,如四川南充的鹽礦。

如果這些深埋內陸地底的鹽,核輻射檢測都超標,那麼生活在地表的我們,恐怕早已暴露在核輻射中了。

所以,真的請放心吧,中國缺啥都不會缺鹽的!(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