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最北高鐵哈伊高鐵工程取得階段性進展

分享到:
2022-06-15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6月14日,在哈伊高鐵鐵力至伊春段解放3號大橋施工現場,隨著最後一根樁基混凝土澆築完成,標誌著中國最北端高鐵哈伊高鐵鐵伊段先行工程橋樑樁基項目順利完工,工程將全面轉入承台及墩台身施工階段,為全線架樑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哈伊高鐵鐵伊段是中國首條穿越多年凍土區的高速鐵路,先行工程沿線分佈著富冰凍土、多冰凍土、飽冰凍土、含土冰層等14塊島狀多年凍土帶,“先行工程包含5.8公里的島狀凍土帶,其最深處厚達3米,施工中需破解鬆軟土路基、凍土路基等多項技術難題。”中鐵二十二局項目副經理陳文全介紹。建設單位克服地質條件複雜、高緯度冬季低溫環境等難題,在施工過程中創新凍土段鑽孔樁施工的雙層護筒結構施工經驗,完成了國內首例高鐵橋樑多年凍土樁基施工,為中國凍土地段鑽孔樁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哈伊高鐵鐵伊段是中國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鐵路,線路起自鐵力市,終至伊春市,全長111.4公里,線路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設鐵力、日月峽、伊春西3座客運車站。哈伊高鐵全線建成後,將形成以哈爾濱為中心的2、3小時交通圈,進一步促進地區經濟加速發展,人民群眾出行將更加方便快捷。預計今年7月份,鐵力臨時過渡性站房將正式啟用,日月峽站、伊春西站將陸續開工建設,全線將進入架樑施工階段。(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