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實現從二氧化碳到糖的精準全合成

分享到:
2023-08-17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著名學術期刊《科學通報》15日刊發最新研究成果顯示,中國科學家在實驗室內實現了從二氧化碳到糖的精準全合成,人工合成糖邁出關鍵一步。

糖是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人工合成糖是近年來科學界孜孜以求的方向,在此之前,全球已有多位科學家作出不同程度的貢獻。

此次研究成果由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與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科研團隊歷時兩年多攻關完成。論文第一作者楊建剛介紹,團隊將高濃度二氧化碳等原料在反應溶液中按一定比例調配,在化學催化劑和酶催化劑的作用下,得到了葡萄糖、阿洛酮糖、塔格糖、甘露糖4種己糖。己糖是在自然界廣泛分布,與機體營養代謝最為密切的糖的統稱。

整套實驗的反應時長約17小時。與通過種植甘蔗等農作物提取糖分的傳統方式相比,糖的獲取時長實現了從“年”到“小時”的跨越。

此次糖合成的效率為0.67克每升每小時,比已知成果提高10倍以上。葡萄糖的碳固定合成效率達到每毫克催化劑每分鐘59.8納摩爾碳,是目前已知的國內外人工製糖最高水平。

研究還實現了人工合成糖的精準控制。“通過控制不同酶的不同催化效果,理論上可以合成幾乎任一類型的糖。”楊建剛說。

德國科學院院士曼弗雷德·雷茨就論文給出評價意見認為,從二氧化碳轉化為糖是特別有挑戰性的工作。這一成果提供了一種靈活性、多功能性和高效性的糖合成路線,為綠色化學打開了一扇門。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