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報告:中國凈碳排放近10年呈降低趨勢,碳中和目標取得重要進展

分享到:
2023-07-26 15: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今天(26日),由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牽頭,聯合國內多家科研單位共同研究撰寫的《全球人為源碳排放與陸地生態系統碳收支遙感評估科學報告》(簡稱《全球碳排放與碳收支遙感評估科學報告》)在北京發佈。報告利用衛星遙感技術評估了過去40年內,全球和主要國別的人為源碳排放與陸地生態系統碳收支情況,為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提供了科學支撐。

《全球碳排放與碳收支遙感評估科學報告》顯示,過去1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並未得到有效控制,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以平均每年增長約千分之六的速度持續升高。過去40年,全球森林的加速損毀趨勢並沒有得到遏制,森林面積持續減少,全球土地利用變化平均每年產生約32億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僅次於化石燃料碳排放的第二大排放源。中國由於實施了大規模植樹造林生態工程,每年固定了近4億噸二氧化碳,有效降低了全球土地利用碳排放。過去10年,全球陸地生態系統碳吸收能力持續增強,陸地生態系統平均每年吸收137億噸二氧化碳,其中,中國陸地生態系統每年吸收了13億噸二氧化碳,約佔全球的十分之一。全球陸地土壤有機碳儲量呈逐漸增加趨勢,過去40年,全球土壤每年吸收約13億噸二氧化碳,其中,由於中國實施了大規模保護性耕作和生態管理舉措,中國土壤固碳速率最高,約佔全球的四分之一。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院長吳一戎指出,這份監測報告表明,一方面,中國積極的節能減排措施成效顯著,中國最近10年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態勢;另一方面,中國實施大規模植樹造林、退耕還林、封山育林、保護性耕作等積極生態管理措施,生態系統固碳能力持續增強。衛星監測也發現中國凈碳排放在近10年呈現降低的趨勢,表明中國碳中和目標取得了重要進展。

大氣溫室氣體持續升高導致的全球氣候變暖已成為全球性環境問題,積極應對刻不容緩。而實現“雙碳”目標,精準做到全球碳盤點,即計算每一項碳排放(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碳等)和碳吸收(從大氣中捕獲二氧化碳等)的貢獻是其先決條件。衛星遙感正在成為新一代、國際認可的全球碳盤點方法,可定量監測人類活動或生態系統與大氣間二氧化碳的交換情況。

在撰寫《全球碳排放與碳收支遙感評估科學報告》過程中,中國科研人員利用了衛星遙感、大數據、碳同化等先進技術和方法,監測了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的時空變化,量化了人類活動和自然生態系統對大氣二氧化碳增量的影響,為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提供了科學數據支撐。

該報告由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牽頭,南京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等國內相關科研單位共同開展研究並編寫,針對全球碳計劃評估中碳收支不確定性最大的化石燃料與工業碳排放、土地利用碳排放、陸地生態系統碳匯共三個分量,部署了11個相關專題。

吳一戎院士指出,衛星遙感具有客觀、連續、穩定、大範圍、重復觀測的優點,是全球碳循環高精度、精細分辨率監測不可或缺的技術手段。中國將於2025年發射下一代碳衛星,可以更高分辨率、更高效率地監測全球二氧化碳濃度,為全球碳盤點和國家“雙碳”戰略目標提供中國自主的科學數據。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