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藉助算法創新實現“一鍵篩選”,中國科學家取得催化劑技術新突破

分享到:
2023-03-28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3月28日,國際期刊《自然•納米技術》發表了中國科學家取得的催化劑技術新突破。天津大學鞏金龍教授帶領新能源化工團隊經過長期攻關,在烷烴脫氫合金催化劑的設計方法上取得創新突破。這也是中國在工業催化劑研發領域的重大進展。

催化劑是現代化工行業的基石,對各種新材料新技術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烷烴脫氫合金催化劑,主要用於丙烷脫氫製丙烯。丙烯,是加工生產口罩、醫療器械、塑料製品等常見物品的上遊原料,在經濟社會中應用廣泛。丙烷脫氫製丙烯的技術,是近年來工業界新興的技術路線之一,並在全世界“上新”的丙烯生產線中漸漸占據主導地位。

而長期以來,中國在這一領域受制於國外的專利體系,要麽需要引進催化劑成品,要麽必須高價購買國外的成熟工藝包進行生產。對此,天津大學鞏金龍教授領銜的科研團隊通過多學科交叉,創新性地提出基於單一位點的合金催化劑結構和電子效應的設計方法。這一設計方法藉助算法創新,只需要輸入催化劑的結構參數,就能夠實現“一鍵篩選”,省去了傳統“試錯法”的大量篩選流程,不僅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而且在“無氧脫氫”的製備過程中,能夠讓作為催化劑的貴金屬消耗量減少約三分之二,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中國自主開發的這一催化劑核心技術路線,彌補了長期的短板弱項,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