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石墨烯芯片製造領域重要里程碑!中國科學家打開石墨烯帶隙

分享到:
2024-01-05 14: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4日,據天津大學消息,該校納米顆粒與納米系統國際研究中心的馬雷教授團隊攻克了長期以來阻礙石墨烯電子學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在保證石墨烯優良特性的前提下,打開了石墨烯帶隙,成為開啟石墨烯芯片製造領域大門的重要里程碑。該研究成果論文《碳化矽上生長的超高遷移率半導體外延石墨烯》1月3日在線發表於國際期刊《自然》。

圖片來源:天津大學

據科技日報報道,馬雷團隊通過對外延石墨烯生長過程的精確調控,成功在石墨烯中引入了帶隙,創造了一種新型穩定的半導體石墨烯。這種半導體石墨烯的電子遷移率遠超矽材料,表現出了十倍於矽的性能,並且擁有矽材料所不具備的獨特性質。

據了解,該項研究採用創新的準平衡退火方法,製備出超大單層單晶疇半導體外延石墨烯(SEG),具有生長面積大、均勻性高,工藝流程簡單、成本低廉等優勢。該方法製備的半導體石墨烯,擁有約600毫電子伏帶隙以及高達5500厘米平方每伏特秒的室溫霍爾遷移率,優於目前所有二維晶體至少一個數量級。以該半導體外延石墨烯製備的場效應晶體管開關比高達10000,基本滿足了工業化應用需求。(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