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研發出超薄高能效光學晶體

分享到:
2023-12-19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中國北京大學科研人員成功研發出全球最薄的光學晶體,能效較同等厚度的傳統晶體提升100至1萬倍,未來非常有望在量子光源、光子芯片、人工智能等領域實現新的應用突破。

圖為研究人員用鑷子夾起的一片熔融石英,上面條狀物為TBN。(圖片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經多年攻關,北京大學團隊創造性提出新的光學晶體理論,並應用輕元素材料氮化硼首次製備出一種“薄如蟬翼”、具有超高能效的光學晶體——“轉角菱方氮化硼”(簡稱TBN),為新一代激光技術奠定了理論和材料基礎。該成果近日發表於國際物理學權威期刊《物理評論快報》。

據了解,激光是信息社會的底層技術之一,光學晶體可實現頻率轉換、參量放大、信號調制等功能,是激光的“心臟”。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王恩哥表示,這一重要成果是中國在光學晶體理論方面的原創性突破,開闢了利用輕元素二維薄膜材料製備光學晶體的新領域,製備出的TBN厚度僅有微米量級,是目前世界已知最薄的光學晶體,能效相較於同等厚度傳統晶體提升了100至1萬倍。

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凝聚態物理與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長劉開輝教授介紹說,這種晶體的厚度僅為1至10微米,相當於普通A4紙厚度的三十分之一,而目前已知的光學晶體厚度多為毫米甚至厘米量級。

目前,TBN製備技術正在申請美國、英國、日本等國的專利。研究團隊現已製造出TBN激光器原型機,並正與相關企業聯合開發新一代激光器技術。

“光學晶體是激光技術發展的基石,誰掌握了光學晶體的設計理論和制備技術,誰就掌握了激光技術的未來。”王恩哥補充,TBN具備超薄尺寸、優異的可集成性和全新功能,未來非常有望在量子光源、光子芯片、人工智能等領域實現新的應用突破。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