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積電部分遷美 會否重演日本半導體業悲劇?

分享到:
2022-11-25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對外證實,目前台積電在台灣最先進的3納米製程,將會搬到美國新廠生產。而首批300名台積電工程師已經攜家帶眷飛往美國。此事引發島內輿論質疑,台積電會否被美國掏空,變成“美積電”?台灣會否重演30多年前,日本半導體產業被美國搞垮的悲劇?

台積電 圖源:新華社

張忠謀11月21日出席APEC峰會後受訪時證實,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5納米製程新廠之後,還將在當地建立3納米產能,意味著台灣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將部分轉移至美國。張忠謀表示,“3納米是第一階段,5納米是第二階段”,計劃已“差不多敲定”。

據台媒報導, 11月初,第一批近300名台積電工程師已飛到美國,未來還將有6架包機,承載超過1000名台積電工程師及家屬和設備,飛往亞利桑那州,顯示台積電搬遷已經在進行中。

眼看著台積電工程師攜家帶眷,浩浩蕩蕩包機直飛美國,島內民眾和輿論提出多方面質疑,指台積電面臨被美國掏空的風險,正逐步“去台化” ,而台當局卻不阻止,反而拱手奉上。中國時報23日發表評論指,美國如巨鰐般想吞下台積電,蔡當局無力反抗,反而拿台積電作為政治籌碼。  

對於民衆的質疑,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22日拋出聲明辯解,稱台積電在美國的5納米制程2024年才投產,而台灣現已試產3納米制程,並會擴大科學園研發更先進的1納米、2納米製程,因此最先進製程和絕大部分產能仍能留在台灣。

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站在台積電的立場來看,即使要擴大事業版圖赴別地建廠,也一定會將核心技術3納米製程留在母公司,最多將28納米或14納米放到美國,如今的選擇完全不利於公司發展,是美國擔憂在中美競爭中失去少數領先的領域,基於其國家安全和產業安全的考量,而逼台積電做出的選擇。

曲兆祥指出:“美國意圖明顯,就算擋不住中國大陸發展半導體技術,也會想盡辦法延遲大陸發展的空間,而台當局既無實力反抗,也沒有意願反抗美國,是希望透過抱‘美國大腿’,來換取應對大陸的‘軍事安全’。”

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之所以逼台積電赴美,除了要掐斷中國大陸的半導體供應鏈,也因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的產能極低,已影響到其用戶的發展。從經濟上來看,誰都知道台積電離開對台不利,惟民進黨當局所有決定均優先考慮政治利益,不可能出手阻止。

台灣前“立委”蔡正元23日在社交媒體提醒,1985年,美國發現半導體事業被日本超越時,正是用“戰略防禦計劃”要求日本加入,導致日本的半導體技術與人才全被美國挖走,半導體事業一落千丈。美國此次是再次玩弄30年前的把戲,讓台灣重演日本半導體產業悲劇。

曲兆祥分析則認為,美國直至2020年才要求台灣交出重要客戶名單,此前一直任由台灣芯片產業發展,料美國沒有打壓台灣的打算。不過,有鑒於日本半導體業的遭遇,台灣重演悲劇的可能性很高。他直言:“如果當前美國連3納米都不留給台灣,將來怎麼會答應給你留下2納米和1納米製程?以往還可以說,台灣在芯片產業基於領先地位,以後就只是標准代工廠了。”

陳克明亦分析認為,台灣僅在半導體方面對美國市場影響大,在其他方面對美國沒有威脅,且台灣半導體僅負責加工環節,在設計和技術方面與美國配合密切,料美國不會如當年對日本那樣,全面打壓台灣。半導體產業佔台灣GDP的六分之一,若慢慢被美國掏空,對台灣經濟必然產生較大影響。

不過,陳克明指出,半導體市場有其特殊性,芯片產品的需求有賴於其他產業的發展,因此技術上先進的產品,市場需求量并不太大。當前儘管3納米及5納米製程遷往美國,台灣半導體產業淪為代工廠,但短期內對其市場影響並不大,只會影響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格局。

陳克明續指:“反而去往美國生產的高精度產品,受制於高昂的運營和人力成本,將失去價格競爭力,影響台積電的收益和投資回報。“一種可能性是跟著美國走,抬高整個市場價格,也拉高下游應用的成本價格;另一種可能性會看到,美國的工廠與美國以外的工廠產生激烈競爭。”(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