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這項新技術,讓人類離定居火星更近一步

分享到:
2023-11-14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火星作為地球的“鄰居”,已成為當前太陽系探測和行星科學的焦點。人類要想到火星開發資源或移居火星,首先要克服的是缺乏氧氣的火星環境。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深空探測實驗室研究團隊合作,通過人工智能驅動機器人實驗,利用火星隕石成功創製出實用的產氧電催化劑,為未來火星探測和地外文明探索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這一成果今天(14日)在國際期刊《自然·合成》上發表。

央視新聞報道,火星上可能存在水資源,科學家提出,利用電催化劑將水分解生產氧氣,或許可以成為未來人類開發或移居火星的重要支撐。而從地球上運送成“噸級”的催化劑去火星,首先成本太高,另外因為重力、光照、空氣等不一致,地球的化學品可能出現“水土不服”, 因此在火星上就地取材創製電催化劑,成為亟待解決的難點之一。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深空探測實驗室研究團隊合作,采用前期研製的機器化學家“小來”平台,高效融合人工智能和自動化機器實驗,進行產氧電催化劑的創造和製備。機器化學家“小來”系統包括移動機器人、計算大腦、雲服務器和多個不同功能的化學工作站,能够執行高通量實驗任務;理論模擬與精準實驗雙循環的機器自動化過程集成了從原料準備、樣品合成、性能測試和配方優化步驟,這種智能研究範式極大地加速了新材料發現過程,最終,機器人在兩個月內就完成了普通人類化學家需要做2000年的複雜優化工作,利用火星隕石製備出了實用的產氧電催化劑。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羅毅表示,“我們首次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利用火星的隕石提取它重要的元素之後,產生一個高效的催化劑,能够完全依靠機器和人工智能的技術製造和優化出采氧的催化劑,這應該是邁向了定居火星非常重要的一步。”(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