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德基藝術博物館開啟“動靜無盡:花卉靜物三百年”

分享到:
2023-08-15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德基藝術博物館將於8月26日開啟“花花世界”現當代藝術典藏系列展覽“動靜無盡:花卉靜物三百年”,是德基藝術博物館中國及國際現當代藝術典藏近年重要的一次專題性呈現。

展覽以19世紀後半葉至今的全球現當代藝術發展歷程為主軸,甄選自印象派以來近一百位中外藝術巨匠創作的一百餘件以“花卉”為主題的經典之作,以跨文化、跨學科的嶄新視野挑戰人們看待“花卉靜物”的傳統視角,透過跨度近三百年的中西方時間軸,使藝術風格之流變與全球貿易中花卉品種之流通的敘事相互交織。透過“靜”與“動”的辯證關係,展覽回溯花卉靜物對於中西方藝術史的特殊意義,並探索其中啟發當下感知與想像的生命活力。

左起:巴勃羅·畢加索《瓶花》,1901年,布面油畫; 傑夫·昆斯《牆面浮雕與鳥》,1991年,木雕彩繪;吳大羽《瓶花》,約1950年,布面油畫。

“花花世界”現當代藝術典藏系列基於德基藝術博物館近十年的系統性收藏,以中國及國際現當代藝術中的花卉靜物作品為主體。“動靜無盡:花卉靜物三百年”作為“花花世界”現當代藝術典藏系列的首回展覽,由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榮休教授、曾任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策展人的喬金·畢沙羅(Joachim Pissarro)策展。參展藝術家涵括莫奈、畢沙羅、塞尚、高更、畢加索、蒙德里安、莫蘭迪、馬格里特、喬治婭·歐姬芙等西方現代藝術各流派的里程碑式人物,常玉、潘玉良、吳大羽、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等中國第一、二代留洋藝術先驅,黎譜等亞洲其他國家的現代藝術開拓者,以及安迪·沃霍爾、草間彌生、大衛·霍克尼、傑夫·昆斯、奈良美智、村上隆、達明安·赫斯特等當代藝術家。

本次展覽首創性地對花卉靜物體裁的定義進行深度重新評估,主張“靜物”遠不止是描繪靜止之物。作品中的花卉看似靜止不動,花朵們卻無時無刻不在以肉眼難以覺察的頻率保持運動。展覽以花卉的生長、繁衍、雜交和流通之“動”為靈感,通過“異花授粉”、“先鋒園藝”、“花卉之外”、“突圍綻放”四個章節,展開深入花卉靜物中“靜”與“動”之辯證關係的四個全新維度:在時空維度,數百年來花卉品種的全球流通與藝術的跨文化交流相伴;在物種維度,人類與花卉培育關係的變遷同藝術創作並行;在象徵維度,藝術中的花卉蘊藉著超越現實表象的寓意和寄託;在變革維度,花卉靜物始終作為藝術家試煉技藝、求索無限革新可能的載體。

“動靜無盡:花卉靜物三百年”展覽海報。

關於德基藝術博物館

成立於2017年,德基藝術博物館是由江蘇省文物局批准成立的非國有博物館,本館坐落於南京文化中軸線上的德基廣場。立足於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與華東重鎮南京,德基藝術博物館致力於建設跨越文化與時代邊界的綜合性藝術機構和文化平台。逾萬件藏品涵蓋中國古代和中國及國際現當代藝術,以及獨具地緣性的“金陵”特色收藏。

場館開放時間

星期一 14:00-22:00

星期二至日 10:00-22:00

場館地址: 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中山路18號德基廣場二期8F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