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叫停中企填海項目 仁愛礁爭端擴大

分享到:
2023-08-12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菲仁愛礁爭端發生一周以來,菲律賓不斷將事態擴大。菲軍方10日揚言將於下周初再闖仁愛礁運送物資。菲政府同日叫停中國企業承包的馬尼拉灣填海工程。受訪專家認為,相信兩者有關聯性,將南海爭端蔓延至經貿合作領域的趨勢,相信中菲雙方都不願見到。

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10日表示,將“適時”向仁愛礁駐軍執行另一次補給任務。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司令部司令卡洛斯同日向媒體透露,菲方最早於下周初運送更多物資,將使用於5日發生爭端時相同的包租船,並考慮空投。

除了籌備運送物資,菲律賓軍方還表示要整修“坐灘”軍艦,部署更多船隻,甚至飛機,真正建立在該水域的存在。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菲方運送補給已基本定期,一月一次,間隔不超過一個月。中方並非阻止菲方補給,而是不允許菲補給船搭載超出雙方約定範圍的非必要物資。若菲方一意孤行,中方沒有後退餘地,會採取相應措施,料仍使用水炮示警。但海上情況複雜,菲船隻強闖可能導致撞擊。

陳相秒指出,目前菲國內民族情緒高漲,或會在仁愛礁附近增加其海軍及海警的力量。仁愛礁附近海域當前較敏感,甚至可能擴大至其他島礁。不過,相信中菲會優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不會演化至大規模對峙,避免局面難以收拾。

陳相秒續指,美國近來多次強調對菲有保護義務,調門很高,但若美國介入,將演變為中美之間在南海的軍事對峙,釀成衝突的可能性很大。但從目前來看,美菲巡航協議尚未公開,派遣海軍前來不合規,美方尚未做好這類準備,也不願冒這種風險。料美國主要還是從外交層面著手,可能會派遣海警船前往干涉。

香港中通社圖片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9日公開表示從未聽説過 “有關菲律賓將從自己領土上拖走自己軍艦這樣的安排或協議”。他並表示“如果真的存在這樣的協議,那我現在也將其廢除。”這是否意味著菲律賓已決意與中方翻臉?

對此,陳相秒認為,中菲關係有很多方面,包括經濟建設等一系列合作,南海問題只是其中一面,料菲方會有所顧慮,事件能夠得到妥善處理。

馬科斯總統還在8日表示,將暫停馬尼拉灣填海造陸的多項計劃。二天後,菲律賓環境部長洛伊紮加10日宣布,馬尼拉灣填海造陸的22項計劃都已暫停,等待政府對其進行環境和社會影響審查。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美國駐菲大使館2日對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參與菲律賓填海項目表示關切和擔憂,稱該項目對當地環境、自然災害防禦及商業存在潛在長期負面影響。 

陳相秒分析指,美菲日三國6月曾在馬尼拉灣出海口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演習,馬尼拉灣未來或成為美國進出菲律賓沿海地區的重要地區,料因此產生了安全擔憂。小馬科斯今年初訪華期間,中菲達成了一攬子協議和備忘錄,其中就包括馬尼拉灣項目。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技術先進,經驗豐富,該項目應是純粹的商業項目,沒有其他意圖。美菲將商業行為政治化,相信與仁愛礁事件有一定關聯性。南海爭端蔓延至經貿合作領域的趨勢,相信中菲雙方都不願見到。

菲律賓一步步將仁愛礁爭端事態擴大化 ,接下來可能的選項有哪些?

陳相秒認為,從國家利益出發,菲律賓的最佳選項是與中方談判,回歸原先雙方約定好的臨時安排,遵守補給運送程序。若菲律賓過分依賴美國,對國內勢力掌控力不足,也可能繼續當前模式。更甚者,菲律賓或走第三條路,加大力量海上護航,這將導致中菲之間在仁愛礁的對峙呈螺旋式上升,釀成最壞的結果。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