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話陳相秒:中菲南海再起摩擦 菲能否組建“八國聯巡”?

分享到:
2024-01-31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1日電(記者 王豐鈴)南海局勢升溫。菲律賓公務船連續兩日,先後闖入黃岩島、仁愛礁附近海域引發爭端,並謀求聯合域外大國在南海聯合巡航。

中國黃岩島  圖源:央視新聞

據中國海警發布,12月9日,菲3艘漁業和水產資源局公務船不顧中方勸阻和警告,執意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國海警船多次喊話警告無效後,依法驅離菲船。菲律賓同日宣稱,中國海警發射了水炮。

12月10日,菲律賓又派出2艘海警船、1艘公務船和1艘運補船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向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物資。菲艇蓄意“碰瓷”,與中國海警執法艇發生刮蹭。菲方同日稱,菲船只“發動機嚴重損壞”。

今年2月以來,中菲已在南海仁愛礁、黃岩島發生多次摩擦。菲總統馬科斯10日宣稱“菲律賓決心保障南海主權”。美國迅速表態為菲律賓撐腰。美國國務院同日發表聲明,重申美國對盟友菲律賓的防務承諾。有美媒擔憂,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下,菲中海摩擦增高,或將美國卷入衝突。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媒引述菲官員的話報道,菲律賓正尋求與美國及其他域外大國的防務合作,或形成八國的南海聯合巡邏。另據菲《馬尼拉時報》報道,菲武裝部隊參謀長布勞納透露,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已與菲討論在南海的聯合巡邏計劃,德國、加拿大和法國也表示有意加入。

今年以來,中菲南海摩擦是升級,還是維持在可控範圍?在菲律賓的頻繁挑釁下,中國會保持定力,還是採取一定程度的威懾?美國會以多大程度涉入?菲律賓的八國聯巡能否組建?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對以上問題作出解析:

1、此次事件,菲方是否“碰瓷”?

陳相秒:我甚至不讚成“碰瓷”的說法,應該是菲方故意製造海上摩擦事件。目的是向國際社會要價,博取同情,對中國施壓,企圖讓中國維護主權成本增高,知難而退。

今年以來,菲律賓採取南北協同和綁定策略,在仁愛礁和黃岩島同步製造衝突,已成常態化。在歷史上,仁愛礁和黃岩島在菲律賓的戰略中本就是一體,不能分開看。

2、中菲從今年以來,到現在出現刮蹭,動用水炮,雙方摩擦是升級了,還是維持在可控範圍內?

陳相秒:雙方未發生人員傷亡,未動用武力,外交溝通渠道和海事部門直接溝通熱線仍在,仍在不斷試探底線。整體而言,當前南海形勢尚維持在可控範圍內。從國際法意義來說,水炮不能算武力,僅是一種自衛性的驅離執法手段,中方採用這種形式,包括用船阻攔菲方進入潟湖,也是為防止矛盾升級。目前來看,中方的策略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3、美國究竟想以多大程度涉入?

陳相秒:美國目的是以最小成本,實現威懾中國效果最大化,以維持其在南海地區的霸權。採取的手段一種是分攤成本,透過菲牽制中國,一種是非軍事威懾,向菲提供偵察機和衛星情報。美國要控制成本,就不會希望與中國在南海發生大規模衝突,因此透過菲律賓無限干擾中國,而不太可能像菲方幻想的那樣,直接介入軍事衝突為菲撐腰。

4、在菲律賓的頻繁挑釁下,中國會否保持定力?還是採取一定程度的威懾?

陳相秒:中方對南海採取“一事一對策”,因具體情況制定政策。中方既希望降溫矛盾,保持交流暢通,維護南海安全穩定,給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製造良好環境,也會堅定維護南海權益,包括在黃岩島,菲船不得進入潟湖;在仁愛礁,菲方不得運送建築物資加固“坐灘”軍艦。

未來菲律賓採取的措施,將直接決定南海局勢會否升級。若菲方進一步升級事態,動用海軍或新手段,試圖突破中方管控,中方會作出相應的應對。

5、美國近兩日除了口頭支持,還未有其他動靜,美菲在南海的下一步是什麼?

陳相秒:在不與中國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大原則框架下,美國實際上做了很多,包括舉行戰術演練,與盟友之間舉行互通性的軍事演習等一系列行動。

美國還會加強其軍事前沿部署和威懾,包括在菲律賓修建9個軍事基地,以及航母大型作戰平台、轟炸機、偵察機進入南海。同時,保持對南海的態勢感知,確保海上資訊情報的及時獲取,以便先發制人。

此外,美國還將加強其盟友夥伴之間在外交政策上的協調,來給中國施加壓力。

6、菲律賓的八國聯巡能否組建得起來?

陳相秒:菲律賓組建“八國聯巡”無任何障礙,目前已初步成型,只差日後正式對外宣布。美菲、美澳聯合巡航已開展過,日本、加拿大、法國、英國等在南太均有軍事部署,具備聯巡條件,或陸續有來,甚至韓國、印度也可能加入。惟聯巡的外交意義和理論效應遠大於實際意義,只能向中國施壓,無法改變軍事力量格局。(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