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全面科技圍堵 中國能否突圍?

分享到:
2023-08-11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對華投資限制”行政令實施全面科技圍堵之下,中國能否成功突圍引起關注。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美方此舉是希望通過“補足”對華投資的短板來完善對華的科技封鎖,配合此前的出口管制以及中國赴美投資的限制,來完成對華的全面科技圍堵。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9日簽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財政部禁止或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半導體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系統三個領域的投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馬偉預料美國對華投資將進一步下降,也不利於中國科技企業進一步的發展。不過,中國將繼續擴大國內對相關領域的投資力度,並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吸引歐洲等國家的投資,來應對美方單方面的“脫鈎”行為。

而在半導體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系統這三個相關技術領域來看,馬偉認為中美之間仍有一定差距,特別是在芯片製造方面,中國目前仍然處於追趕階段。

然而,中國過去幾年在一些領域取得不少進展和突破。例如在量子信息技術方面,目前有三大方向,分別是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並不是只有量子芯片等。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截止至2022年9月,這三大方向的專利申請情況及排名,美國在量子計算方面最牛,一家獨佔56%的專利,中國排第二,比例約為26%,另外的都相差太遠,不足為慮。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在量子通信上排第一,專利佔比高達54%,而美國僅24%。在量子測量上,中國申請的專利佔比高達49%,也是排名全球第一,美國僅32%排第二名。

很明顯,總體來看,量子信息技術上,中國並不遜色於美國,特別是在專利申請上面,已經超過美國。

而在人工智能系統方面,中國近10年來新增的人工智能相關企業註冊量逐年上升,也孕育出不少本地知名企業。目前,中國人工智能相關企業總體超過109萬家。去年發布的《2021年度人工智能企業百強榜》,前三位分別是百度、華為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

近日更傳出消息,此前被美方列入實體名單進行制裁的華為公司,正計劃在今年底前重返5G智能手機市場,標誌著美國銷售禁令重創其消費電子業務後,華為將會捲土重來。若消息屬實,這也反映中國在芯片技術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馬偉看來,美方通過出口管制、投資限制等方式對中國的科技封鎖和打壓,也逼迫中國在芯片製造、人工智能等方面不得不發展自主技術能力。客觀來看,要全面突破美國的科技封鎖仍然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實現,而華為等公司的技術突破也需市場的檢驗,但這些信息的背後,意味著中國正在一步步突破美國的科技封鎖。(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